比特币日交易量达3.5亿 试水金融产品

2013年11月15日 0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月光

  10月份以来,比特币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从而获得了上市公司的垂青。

  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内日均比特币交易量换算为人民币已达3.5亿左右,从事二级市场交易的平台接近30家,总注册用户超过20万,日均交易用户近4万,比特币币值也持续升值,超过了2600元人民币。特别是10月份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进入11月国内比特币持有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交易量跃居世界第一。

  除此以外,火币网CEO李宁告诉记者,该网站已开设“融资融币业务”、大宗交易撮合等金融业务,并即将上线比特币抵押贷款功能,基于比特币的金融产品初现端倪。

  李宁还透露,国内A股上市公司大智慧正在同火币网商讨收购或战略投资事宜,双方也可能联合推出基于比特币的金融服务。

  除此以外,另一家上市公司三五互联也于11月2日同中金在线签署《合作意向书》,联合开发比特币相关广告、比特币挖矿机、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支付中介等业务。

  试水金融产品

  火币网为投资者提供的“融资融币业务”,具体来讲,用户在判断比特币价格将上涨时,可以在火币网借贷中心借入人民币购买比特币,待比特币价格上涨后售出比特币偿还人民币,从而赚取差价;同样,当用户判断比特币价格将会下跌时,可以使用借币功能借入比特币出售,待比特币价格下跌后购入比特币归还系统。

  该网站规定,用户借款或借币的额度为个人净资产的2倍,个人净资产的计算按照当时比特币币值折合为人民币计算。此外,当用户的总资产不足借贷金额的110%时,系统将会对用户的资产强制清算并归还借款和借币。

  在该业务中,火币网以单利方式对融资或融币进行计息,利息标准为日息0.1-0.2%(借贷利率根据用户的等级确定)。

  除此以外,火币网还提供大宗交易的撮合业务,网站会从这类场外交易中收取1%的手续费。

  李宁还向记者透露,火币网即将上线P2P比特币抵押贷款业务,同其他P2P网贷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用户仅能够根据在火币网上的比特币资产申请最高不超过其价值60%的人民币贷款。

  正是基于平台对比特币金融产品的开发,大智慧已开始同火币网商讨收购事宜。李宁认为,借助于大智慧对金融资讯和金融产品的经验,火币网可以推出更具有金融业特征的配套增值服务。

  从欧美国家来看,包括信贷、证券等金融业务都已在比特币上有所应用,例如比特币抵押贷款、比特币债券、比特币虚拟IPO等。

  但李宁也承认,基于比特币开发的金融产品具有一定的法律风险,特别是金融业最重要的合规性是对平台的极大考验,而这也是火币网同大智慧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竞争加剧乱象初显

  随着10月份国内比特币交易量激增和三五互联公告试水比特币,该行业的热度快速上升,进一步加剧了包括比特币挖矿业、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在内的各类乱象滋生。

  迫于竞争压力,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都陆续取消了千分之三的交易手续费。对此,OKCoin平台CEO徐明星认为,从传统货币的各类交易所来看,交易手续费都是主要收入手段,手续费的取消是短期恶性竞争行为,市场稳定后平台会恢复手续费制度。

  李宁则表示,比特币的买入卖出交易是平台的基础功能,不应该收取手续费,平台应该基于金融产品等增值服务开发新的商业模式。

  同时,由于比特币交易商行业中没有权威的第三方统计机构,目前各个平台对外公布的业绩数据存在相互矛盾的情况。例如,李宁告诉记者,火币网日交易额突破1亿,占据市场份额近30%,居国内第二位;有趣的是,徐明星也向记者展示了完全相同的数据。

  除此以外,比特币交易中最为关键的安全性问题也逐步显现。记者了解到,国内已经有“比特海”等两家交易平台出现过大面积账户被盗的情况。由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性,用户账号被盗后几乎不可能追回损失。10月底,香港GBL平台卷走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比特币逃逸,且警方由于不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属性而不予立案,该事件也加大了市场对交易商道德风险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二级市场交易商以外,比特币的生产环节也出现了“虚拟挖矿机”的危险信号。

  某深圳厂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比特币挖矿机以比特币定价,并根据当时的币值由人民币完成支付。其中大型挖矿机价格约700比特币,折合人民币接近170万,中型、小型挖矿机价格依次减半。由于挖矿机的产币效率相对固定,部分挖矿机生产商并不将机器交付给用户,而是按照当时的日平均产币量直接向用户交付比特币。在这一模式下,若生产商利用售卖机器的收入进行人民币或比特币投资,再将投资收入兑换成比特币充当比特币的新产量,从而整个过程中并没有产生新的比特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