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科技:主业连亏三年路在何方

2013年11月11日 00:45   北京商报   

  三季报汉王科技交出了一份巨亏6000多万元的成绩单。从2011年起公司主业已连续三年亏损。目前,公司正寻求转型,探索“人脸识别技术”,这项业务前景如何?传统的电纸书业务又将如何发展?公司在未来是否会寻求重组?带着这些疑问,北京商报记者连线采访了汉王科技的董秘朱德永。

  Q:市场对汉王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抱有较大的希望,公司目前对这块业务的投资情况如何?其毛利率情况怎样?公司是否会把这个当成未来的一块主要业务?

  A:公司看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前景,各方面的投入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及时调整。从今年半年度的数据来看,人脸识别产品的毛利率为36.15%。

  Q:从财报上看,汉王科技的主营业务电纸书业务的收入在近两年一直不尽如人意,公司是否会考虑剥离这块业务?或者暂缓对它的投资?

  A: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以智能交互为核心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商,主要业务围绕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数字阅读等四个方向展开。以电纸书为主的数字阅读业务是公司的业务方向之一。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对该业务的投入。

  Q:汉王科技主营业务已经亏损近三年,靠非经常性损益来维持业绩。如果公司新开发的业务也无明显回报,那公司在未来会寻求重组吗?

  A:从2013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是正的,人脸识别产品的营收不断提升,OCR产品和手写轨迹产品也在稳步发展中。

  Q:今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汉王科技花费1.72亿元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在公司业务亏损的情况下,为何不用于投资盈利较好的实业呢?

  A:公司在抓主业和保证日常经营的基础上,也在积极开拓其他的渠道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5月2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对外投资设立参股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875万元人民币与“优派”合资成立公司,推动公司电磁笔触控技术在液晶屏市场的推广应用。今年10月1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外投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4900万元人民币投资股权基金,投资重点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产业(智能识别、人机交互、自动化、互联互通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产业(集成电路、云计算、通讯网络、高端软件及新兴信息服务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产业(智能环保、智能电器、基因检测、智能装备、移动互联、物联网等)。

  Q:基于汉王科技大额亏损的业绩,不少投资者都对汉王科技的发展感到担忧,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何构想?

  A:目前公司专注于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及数字阅读四大业务方向,在发展核心技术的同时,不断研发生产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加大对公司业务的优化力度和公司转型力度,在提高现有业务创收水平的同时,探讨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叶龙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