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推子品牌猛攻Pad 布局移动互联网

2013年11月06日 01:00   北京商报   

  制定PC+战略的联想继续围绕移动互联网展开布局,在坐稳PC老大、智能手机迫近全球三甲之后,联想开始谋划自家平板电脑产品,以获取更高的市场关注度和市场份额。

  近日,联想发布Yoga平板电脑,如同不久前发布的高端智能手机品牌VIBE,联想这一次没用惯常的S/A系列命名,而是启用了Yoga品牌。有意思的是,同一天刚好是iPad Air上市的日子;更有意思的是,乔布斯扮演者库彻受聘为联想工程师。

  不管有意无意,联想已经将苹果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智能手机如是,平板电脑亦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对此并不讳言:“今年以来联想平板电脑在市场上的增速很快,今年预计销售总量会达到1000万台。”他认为通过Yoga新品的推出和运作将很快进入全球前三位,而且对前两位(苹果、三星)发起挑战。

  据悉,2012年全年联想平板电脑的销量也不过100万台。杨元庆的1000万台计划也意味着联想平板电脑要拿出10倍增速。

  Yoga本来是联想笔记本的品牌,从联想最初的命名IdeaPad Yoga可以看出,这只是IdeaPad下面的一款变形笔记本产品。但这款产品为联想收获了不少的销量和口碑,在北美市场,其连续数月成为高端笔记本中销量冠军,也让联想摆脱了一向缺乏创意的呆板形象。

  把这个明星品牌嫁接到平板电脑上,联想显然对其充满了更大的期望。用杨元庆的话说,“Yoga平板是今年最重要的产品发布”。联想有一个执行委员会,投票选出来的战略产品就是Yoga平板。它担负两个角色,一个是产品突破,一个是品牌形象突破。

  杨元庆表示,联想需要在平板领域取得突破,而Yoga是实现这个突破的最佳产品。他透露,今年以来平板电脑在市场上的销量增长很快,联想今年二季度的平板销量在100万左右,单季度就与去年一年持平;而三季度销量则达到200万。

  平板电脑市场正经历一场类似当初智能手机市场般的巨变,根据IDC最新报告显示,二季度苹果在平板市场的份额由60%下降到了33%,在苹果丢失27%的市场份额时,三星的份额迅速由7.6%增加到了18%,华硕、联想和宏碁都达到了同比一倍以上的增长。

  杨元庆称,说服消费者的最佳方式就是做出好产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用产品抓住客户的心理。这个产品不仅仅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除此之外,还要配合品牌的推广。

  事实上,除了品牌,联想Yoga平板外观上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平板外形,采用了卷轴式外观,机身最薄处3毫米,最厚处7.3毫米,(转轴部分除外),裸机重量仅401克。最大的亮点还在于联想宣称的多模特性。它拥有三种操作模式:阅读模式、站立模式和触控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