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银行将成高风险行业

2013年11月05日 09:21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在民营资本的世界,银行热已经高烧不退。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腾讯、苏宁云商(002024.SZ)等30多家企业,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有意向开办民营银行,相关上市企业的股票遭到热捧,股价也多次飙升。

  一半是火焰,另一半却是海水。尽管社会炒得很热,但监管高层却似乎“很冷”,距离政策闸门开启之日已过去三个多月,仍未见实质性进展。

  “时机还未成熟,民营银行还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一位地方金融监管当局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

  觊觎金融业高利润

  格力要开银行、雨润要开银行、红豆要开银行…… 无论是卖猪肉的、卖空调的抑或卖西装的,统统都要开银行,有企业家感慨,现在不打算开家民营银行,都不好意思出门吧。

  为何做实业的大佬都想玩金融?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业家或许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利润太厚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家电行业的利润率普遍不高。格力电器(000651.SZ)今年三季报的销售净利率也仅8%,而建设银行的这一数字高达46%。

  除此之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上市公司纷纷参股或申请开办民营银行主要因为民营企业对金融服务的现状不满意。

  “目前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仍依赖政府信用担保、抵押。不少民营企业家看到了这种资金需求。其次也是弥补由于实体经济下滑造成的利润下降。”孙立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身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的李健却认为,在设立民营银行“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情况下,就有那么多的企业闹着要自己开银行,风险堪忧。

  “目前,制造业等实业界申办民营银行,但并没有实质性动作,更多地是在玩股票概念。”李健说。

  从8月23日苏宁云商确认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起算,截至10月30日收盘,股价由7.64元上涨至11.89元,上涨近六成,公司总市值达到878亿元。

  “一些企业认为就算等待批复时间很长,或者由于某些条件不具备导致设立银行的申请未通过也无妨,因为股市目前对于民营银行这个概念是强烈追捧的。打着设立民营银行意愿的噱头,也能吸引资金提升股价,从而可以帮助高管减持一部分套现,何乐而不为呢?”李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破冰之日或不远

  过去三个月,主管部门对民营银行的政策在不断松绑。

  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7月30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民资进入金融业将有重要突破,下半年,将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

  关于民营银行试点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今年在政策层面,至少会设立一至两家民营银行。然后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进一步开放银行业提供政策依据。”

  种种迹象表明,民营企业家们呼吁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实现的银行梦,似乎已“万事俱备,只欠牌照”。

  但是在李健看来,民营银行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金融改革工程,而我国仍面临缺少配套机制的尴尬。“这也是最为艰难的最后一公里,这些配套工程不出台的话,贸然放行民营资本设立银行,风险会很大。”

  “围绕设立民营银行可能出现的内外部风险,一系列配套措施应该提前出台,比如:保护存款人的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破产条例、利率彻底市场化等。”李健直言。

  李健认为,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之前,民营银行很难会有实质性的举动。“由于民营银行规模比较小,相对于已经根深叶茂的国有银行来说,它们的风险系数要更高。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为其‘保驾护航’,那么,它们将无法引起存款人的关注。”

  10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对外透露,中国存款保险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时机成熟时会择机推出。如果按照马德伦的说法,民营银行似乎离破冰之日不远了。

  荆棘在侧,前途未卜

  但也有人认为民资一哄而上办银行将诱发更大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曾撰文指出,“想开民营银行的企业家们,更多的是想利用金融支持自己的实业罢了。”

  对此,李健持有相同的观点:“政策放开后,即便拿到民营银行‘准生证’,以现在金融业的竞争之激烈 ,没有相当雄厚的资金, 民营银行也很难在市场中立足。”

  “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这句话体现出民营银行的风险很高。”李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孙立坚也认为,民营银行会面临管理上的风险,“金融与商业两者完全不同,经营一般企业和经营金融机构存在天然鸿沟, 民营企业家不擅长做‘银行家’。”商人与金融家最大的区别在于商人重利益,而金融家重风险。

  “这些上市公司必须要意识到的是,利率市场化后,未来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上市公司不能幻想只要设立民营银行就能像国有银行一样稳坐泰山赚得盆满钵满。”李健说。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亦表示,自己暂时不会考虑去做民营银行。他还表示,现在的银行赚钱是垄断造成的,假如真正放开平民化,银行将成为高风险行业,“我不认为做民营银行就一定会比做其他挣钱多”。

  民营资本又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民营银行经营模式呢?

  对此李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我建议那些民营企业找家自己中意的拥有全国性全功能牌照的上市银行,先财务投资,继而做战略投资,进入董事会,然而慢慢地由承包一家支行到分行,积累经验,这才能进退自由,稳赚不赔。”

  10月29日,中国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000002.SZ)通过斥资30多亿港元,成为徽商银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基础投资者,与其他三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徽商银行所发售的40%股份。

  “现成的银行,现成的客户,这才是最佳进入民营银行的途径啊。”李健点评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