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管理软件使用超千万

2013年11月03日 15:3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360手机助手推出的“管理预装软件”功能受到用户和业界的青睐,昨天记者了解到,使用人次已经过千万。在用户广泛关注预装软件问题的同期,很多与360手机卫士功能类似的手机软件也纷纷效仿,推出卸载预装软件的功能。

  买了一部新手机,但是里面已经安装了许多款自己不想要的软件,有的甚至暗含木马软件和扣费软件,而且用户难以将其卸载,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手机预装软件中存在大量木马病毒,已经成为诈骗者的新型渠道。一些山寨手机的预装软件就是木马病毒,导致用户手机在开启应用时被木马病毒控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就算不开启应用,在手机支付时,也会导致银行或支付宝账号被盗,造成经济损失。

  比起钓鱼网站、伪基站等诈骗手法,作为预装应用的木马病毒更不易被用户察觉。即使用户察觉应用有问题,却也没有办法把病毒应用清除。除此之外,有一些预装软件还会造成非法扣费,偷跑流量,消耗内存等问题,引发用户对于预装软件的强烈反感。据悉,360安全监测中心调查显示,在204万人中有87.9%的人表示受到预装软件的困扰,并希望能够自主管理手机。

  日前,工信部已正式介入手机预装市场,并发布措施要求生产厂家公示其预装软件信息。对于此项监管政策,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阚凯力教授认为,工信部的这一举措是行政命令,可能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难以一劳永逸,市场问题仍应由市场自我调节来解决。他认为360手机助手卸载预装软件功能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用户在购买带有预装软件的手机时,应使用360手机卫士软件的“管理预装软件”功能仔细检查,然后将自己用不到的软件卸载掉,以免产生经济损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