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危局:电视业务萎缩 中国业绩增长乏力

2013年11月01日 01:46   新浪科技 微博   
索尼各业务部门业绩一览索尼各业务部门业绩一览

  新浪科技 张楠

  昨日晚间,索尼发布了令人失望的第二季度财报,为重振旗鼓、等待复兴的索尼蒙上一层沉重的阴影。

  根据第二季度财报,索尼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6%,为17,755亿日元(约合181亿美元),净亏193亿日圆(约合1.97亿美元),远低于华尔街预期。销售收入的增长并非由于业绩向好,而是因为日元汇率的利好。

  此外,索尼还将截至明年3月的整个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测从2,300亿日圆下调至1,700亿日圆,低于华尔街平均预期的2,210亿日圆。截止发稿时,索尼股价报16.92美元,大跌12.78%。

  索尼中国业绩增长乏力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全球五个大区中,中国业绩增长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业绩最差的日本区,营收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9%,而美国区、欧洲区、亚太区均达到2位数增长,其中亚太区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28.5%。

  在索尼的各条业务线中,电视所在的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表现最令人失望。仅这一条业务线就亏损了93亿日元,而上一季度该部门的运营利润还达到了52亿日元。为此索尼将全年电视销售目标由上季度预测的1500万台下调至1400万台。

  分析人士指出,索尼电视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市场正在被亚洲公司,尤其是中国企业侵占。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电视企业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电视售价迅速下降。

  其他几条业务线中,数码影像及解决方案业务受到市场规模缩小影响,数码摄像机及紧凑型数码相机销售台数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9%,为1,755亿日元。

  游戏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游戏硬件产品销售台数下降,但PS3游戏软件销售增长;计算机设备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6.7%,为2,081亿日元。

  影视业务虽然受汇率利好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为1,778亿日元,但营业利润亏损178亿日元(约1.8亿美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电影票房收入低于预期,及电视内容制作成本上升。

  索尼危局将近

  在所有业务线中,唯一的亮点是手机业务。该业务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9.3%,为4,186亿日元。亏损9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222亿日元相比,亏损大幅收窄。索尼方面称,智能手机的向好主要是由于销售台数大幅增长,以及产品平均单价提升。

  索尼CEO平井一夫不久前接受媒体专访时称,索尼实现持续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智能手机业务,当前索尼正在欧洲和日本本土两大市场投入大量资源,而对中国和美国市场还暂时没有更大的计划。

  去年年初,为重振索尼,新上任的CEO平井一夫提出了三进一退,整合创新的复兴思路。即大力投资相机、游戏、手机三大业务,减少对已经廉价化的电视业务投入,整合调整低附加值业务,在医疗等细分领域创新。

  东京Myojo资产管理公司CEO菊池诚谈到索尼重生时表示:“我没有看到索尼有任何实际有效策略能够走向重生,相反索尼的老对手松下正在从消费级产品转向专业领域,之前公布的业绩超出预期,让人振奋。”

  “平井一夫多次表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手机、相机和游戏产业等消费电子产业,但是从本季度财报来看,只有智能手机业务表现良好。索尼必须认真重新思考公司战略,至少目前我认为索尼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菊池诚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