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新品发布会两大关键词:免费与升级

2013年10月23日 06:46   新浪科技 微博   

  罗亮

  苹果公司今天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发布会,发布最新的软件和硬件产品。90多分钟的发布会里,苹果公司一股脑地介绍了多款产品,让人应接不暇,而这似乎正应了苹果公司此前在媒体邀请函中的表态:“我们仍有很多东西需要报道。(We still have a lot to cover。)”

  相对上个月新款iPhone发布会的平淡,这次苹果公司给了熬夜关注的媒体和用户们一些惊喜,比如新款Mac电脑操作系统Mavericks免费升级,新款iPad以超出意料的轻、薄现身。

  回顾整场发布会,“免费”与“升级”成为两大关键词。

  免费

  虽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苹果公司是一家偏硬件的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基于iOS、Mac OS开发的软件产品实际上也非常不错,iLife和iWork套装软件便是口碑上佳的软件应用。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对iLife套装软件(其中包括iPhoto、iMovie 和 GarageBand应用)和 iWork套装软件(其中包括Pages、Numbers和Keynote应用,类似微软Office里的Word、Excel、PPT软件)进行了大幅更新,同时宣布这两组套件对新款iOS设备进行免费。

  苹果公司此举似乎是在增强iOS设备,尤其iPad的商务功能,以对抗以微软Surface等主打商用办公的平板以及个人电脑产品。此前,iPad过于重视娱乐、内容消费而忽视了商务应用,这一定程度上给了其他平板电脑产品一个很好的差异化机会。

  如今iPad已经占领了大部分消费市场,而苹果公司也势必想iPad能够在企业市场里大放光彩。而这次iWork套装软件的免费,将真正拉开iPad动摇PC根据地的序幕。

  此外,苹果公司还宣布对新款Mac电脑操作系统Mavericks(OS X 10.6)免费升级,这实际上也创造了苹果公司的一个新的历史。在此之前,苹果公司对Mac电脑操作系统升级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今年6月对外宣布的新款Mac电脑操作系统Mavericks相比上一代系统作出了很多升级,并对苹果公司的iOS系统进行了进一步整合。此次免费升级将有助于推动整个Mac系统走向统一,也有利于苹果公司进一步发展围绕Mac产品的生态系统。

  升级

  自乔布斯去世之后,升级似乎已经成为苹果公司发布会上的主要议题。各种硬件、功能的升级,实际上已经让很多人失去了对苹果产品的狂热。不过,除了升级之外,库克领导之下的苹果公司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给用户奉上惊喜,因此这次发布会实际上也不能免俗。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公司一项项地介绍了新款MacBook Pro、Mac Pro、iPad、iPad mini产品,但是其实更多的还是在介绍产品在软件功能及硬件配置上的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性能提升。

  不过,相对以往发布会上的升级,这次9.7寸的iPad Air平板电脑的的亮相算是本次发布会的一大亮点。这款产品亮相之时,我和一起值班的小伙伴们都流露出难得的兴奋之情。

  一方面,iPad Air平板电脑的名字出乎意外,这说明乔布斯为这家企业注入的保密基因还尚存;另一方面,iPad Air平板电脑在轻、薄以及设计上的升级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让人觉得这真的是一次极大的突破。

  似乎那个大家心目中的苹果公司又回来了。不过,这是真的吗?但愿这次小惊喜不是因为我们期望太低。

  此次发布会由新浪科技和百度新闻联合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