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承认Surface RT命名战略存失误

2013年10月17日 07:30   赛迪网   

  10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公司日前终于承认其在Surface RT的命名问题上出现战略性失误,微软表示Surface和Surface RT两者的命名会使一些消费者将两者混淆。不过笔者认为微软还忽略了更严重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可能最终将使得Windows RT系统遭遇巨大风险。令笔者感到担心的是直到现在微软还不愿意面临这个“更加严重的问题”。

  微软Surface市场营销主管杰克·科维特(Jack Cowett)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Surface RT和Surface Pro两款产品的确给部分消费者造成了困惑,很多人弄不明白这两款产品之间有何区别。从根本上来说我们也希望让消费者能够清楚的辨别两款产品的异同,而这两款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是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

  微软承认有许多人(包括微软的硬件合作商)一直都想搞清楚“RT”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不过微软在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方面却做的非常糟糕。今年早些时候,三星电子宣布将取消推出Windows RT平板电脑产品的计划,原因正是三星公司认为消费者并不明白Windows RT到底是什么。三星电子美国公司消费者IT产品营销高级副总裁迈克·阿巴瑞(Mike Abary)在解释三星最终为何放弃Windows RT时说到:“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对于Windows RT同其他系统之间的区别并未给出明确的定义。当初在我们对推出Windows RT产品进行市场调研和接受程度测试之时就发现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消费者并不清楚Windows RT到底是什么。”同三星电子一样的想法的还有华硕公司,华硕此前一直销售搭载Windows RT系统的平板电脑,但由于消费者对其毫无兴趣而使得华硕最终决定抛弃Windows RT。

  微软自认为Windows RT产品市场遇冷是因为消费者搞不清Surface和Surface RT之间的区别,因此其所给出的解决办法便是加强市场营销以向消费者解释清楚究竟两者有何区别。然而笔者认为微软完全忽略了(或者是不敢面对)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Windows RT根本没有存在的理由。消费者不买Windows RT平板电脑的原因是产品价格过高但性能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比如Surface RT下一代产品Surface 2售价每台449美元,这只比最新版的iPad便宜50美元,而且还比美国沃尔玛所销售的iPad贵了25美元。

  Surface RT无法使用Windows台式电脑的应用程序,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只能选择Windows RT适用的应用程序,但是现实的问题是Windows RT所适用的应用程序数量非常少,这就进一步限制了Surface RT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

  综上所述,Surface RT的问题不在于它的命名,而是在于Windows RT本身存在不足,这或许将最终导致Windows RT走向灭亡。

  本文作者普雷斯顿-格拉拉(Preston Gralla)是电脑世界(Computerworld)的特约编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