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称有责任管好供应商

2013年10月08日 11:08   上海商报 微博   

  血汗工厂、跳楼事件……,一桩桩骇人听闻的新闻不仅仅带来人们对于制造业恶劣生产环境的拷问,也使背后的跨国企业处境尴尬。

  日前,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在沪举办“供应商可持续发展峰会”,其主题正是当下敏感的制造业劳资关系问题。

  供应商为啥要管?

  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超市里卖10美元。其中,中国工人只能领到35美分的薪水。西方企业赢得的利润是中国工厂的17倍。”科技产品同样如此,曾经有一名专家对iPhone做过“利润分割分析”,他的分析里,一部iPhone手机的批发价大约为178.96美元,从附加值来看,中国仅占3.6%,即只有6.5美元。其他有关人士也对外指出,一部iPhone手机,美国、日本、韩国分别凭设计和技术获得49.4%、34%和13%的利润分成,中国靠生产加工而获得的利润不到4%。

  按照台湾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提出的“产业链微笑曲线”理论,深陷产业链曲线底部的生产制造环节最容易受到外界诟病。

  对此,英特尔公司有着充分地认识。在相关新闻稿中,英特尔指出:当今全球企业供应链环节面临着环境保护、劳工问题、安全和健康等诸多挑战,需要共同面对。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表示,“中小型的供应商最需要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施加影响。相关企业的任何不合规行为,都会对整个产业链发生负面效应。”

  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全球采购部总经理Jacklyn Sturm也表示,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句空话,不仅有利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企业创造商业价值。

  “如今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员工的流失率,我们发现很多的供应商员工流失率差不多是一个月12%,一年下来高达150%。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笔无形的损失。我们调查发现,如今的20、30岁的新生代工人变成了主流,他们崇尚工作与生活的和谐,他们不仅关心工资,也关心工作环境和工作时间。如果在这些方面考虑不周,就会导致高离职率。有研究发现,更换一个工人的成本是普通用工成本的2倍多,这就是商业价值的得不偿失。”

  如何管好供应商?

  尽管英特尔甚至管好供应商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对此,Jacklyn Sturm坦承,关于超时工作的法律比较有挑战。“法律规定一个月的超时工作时间不能超过36个小时。但是在目前劳工短缺和季节性高峰期间,非常难以做到。”

  那么,在现实和法律发生矛盾的情况下,英特尔将作出怎样的选择?

  Jacklyn Sturm回答道,“我们会给予一定的整改期限。如果供应商违规,我们有三种惩罚方式:第一是把业务量降低,第二是取消新业务,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把供应商剔除出合作队伍。”

  监督机制

  制度是保障权益的关键。对此,英特尔也有一套独到的机制。

  Jacklyn Sturm表示,“对于英特尔来说,唯一的监督机制就是现场的审计。”英特尔供应商审计包括员工访谈、生产量数据追踪等。

  “我们会和供应商员工一对一的谈话,也会深入员工宿舍去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情况,一旦发觉工厂管理存在问题,就将其从供应商名单中予以驱除。”

  相关链接

  2012年,英特尔公司提高了对主要供应商的透明度期望,通过设置具体要求和时间表,要求其最大的75家供应商在2013年底之前,依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指南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