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巴菲特”47亿美元收购黑莓

2013年09月25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昔日巨头纷纷“卖身”的手机业再掀波澜,这一次的悲情主角是黑莓。

  本周一,寻求私有化的黑莓终于找到买家——加拿大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后者将以每股9美元、总价47亿美元收购黑莓。这笔收购交易将在今年11月4日完成尽职调查。

  这令黑莓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1.1%,报收于8.82美元。

  黑莓曾经是全球智能手机的王者,2008年市值曾高达840亿美元,北美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50%,但由于错失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如今身价缩至47亿美元,市占率不到3%。

  和此前手机巨头摩托罗拉移动、诺基亚手机业务分别出售给谷歌微软不同,黑莓则希望借此转为私营,后退一步争取喘息空间,待修复问题后再重回公共市场。

  牵头黑莓私有化的Fairfax CEO普莱姆·沃特萨(Prem Watsa) 以逆向收购闻名,被外界称作“加拿大的沃伦·巴菲特”,对这位擅长价值投资的投资家而言,这或将是他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一次投资行动。特别是在黑莓缺乏造血功能、企业客户流失背景下,他能让黑莓重获生机吗?

  危机关口

  “这个收购发生越早越好,这可能是投资者唯一的出路也是最有可能的一个结果。”评级机构晨星分析师布莱恩如是评价。他认为,收购的好处是黑莓及其财团可重塑公司,远离公众和华尔街的监督;对投资者来说,看到黑莓糟糕的财报数据,只有失望,没有其他意义。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黑莓最不缺的就是负面消息。从现在来看,形势似乎也不能更糟糕了。

  黑莓公司不久前发布的业绩预警显示,第二财季营收预计为16亿美元,其中约50%来自服务业务,远低于30.6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黑莓还预计,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二财季运营亏损将达9.5亿至9.95亿美元。

  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机业务远未达到预期:其第二财季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0万部(主要为Blackberry 7设备),远低于第一财季的680万部。此外,黑莓还为未销售出去的Z10手机库存计提9.6亿美元。

  业绩连连亏损的黑莓继续“瘦身”求生,继续裁员4500人,占员工总数约40%。黑莓曾于去年宣布全球裁员5000人。

  就在5年前,黑莓手机还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翘楚,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谁也没有想到,它的坠落如此之快。

  黑莓的成功缘于企业级电子邮件应用的需求,2001年“9·11”事件中,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的电话系统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它及时传递信息因此声名鹊起。但黑莓却错过了移动互联网起步的机会,最终迷失在电子工业的消费主义时代。

  “这是‘大公司病’在作祟。”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分析说,黑莓与诺基亚类似,在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臃肿的结构设置让决策过程变得缓慢,一些创新得不到很好的落实。而太过于专注企业客户,也让黑莓忽视了消费市场的风云变幻。

  苹果iPhone的出现加速了黑莓市场地位的崩塌。2007年1月,苹果推出iPhone,展露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野心。但认为触摸键盘难获大众支持的黑莓高管们对此不屑一顾,并称“要说苹果公司给黑莓带来了什么挑战,我觉得是夸大其词”。

  当黑莓意识到这一点,并打算通过推出触屏的Z10等黑莓手机来挽救危情时,已经太晚太迟——工程师主导的黑莓最终败在了设计主导的苹果脚下。

  这几乎是昔日硬件终端巨头共同的挽歌:在移动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下,上游,手机厂商被操作系统扼住咽喉,以应用为主导;下游,销售则更加受制于渠道。硬件这个曾经在产业链中的主导角色渐渐沦为配角。

  企业市场造血?

  “黑莓之父”拉扎里迪斯的有意回归,加上“加拿大巴菲特”的领导,命悬一线的黑莓能够实现逆袭吗?

  在市场研究公司Ovum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看来,黑莓过去数年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长期战略,没有制定复兴业务的战略。除非计划大幅改变或加速黑莓的战略,否则Fairfax Financial将无法扭转黑莓的处境。

  公开资料显示,Fairfax CEO沃特萨声名鹊起,是在1985年时重组了处于逆境中的货运保险公司,后来沃特萨将其重新命名为Fairfax,即“公平友好收购”(fair and friendly acquisitions)。2003年,其收购企业的承保业务因“9·11”恐怖袭击而支出巨额理赔,导致Fairfax一度出现困难,股价遭到重挫。但沃特萨再次重组公司,最终转危为安。

  沃特萨一直以来都看好黑莓。他在2012年初黑莓双CEO下台时进入黑莓董事会,并一再对外界表示人们低估了黑莓的价值。不过,截至目前,沃特萨在黑莓上的投资已经遭受不小损失。今年早些时候,沃特萨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其以平均每股17美元的价格买入黑莓10%的股份,这几乎是其收购价9美元的两倍。

  在周一对黑莓的收购要约声明中,沃特萨表示,黑莓会继续将“专注于向全球黑莓客户提供优秀且安全的企业解决方案”作为长期战略。他的这番表态也被外界解读为,黑莓要忘掉消费市场,把所有精力转到企业市场上。

  赛迪智库财经所秦海林博士也对记者表示,未来私有化后,如果黑莓把自己的手机业务抛出,集中做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业务,仍有市场机会。

  目前在黑莓的业绩中,企业服务是为数不多的亮点。黑莓表示,其企业服务10(BES10)的渗透率有所增长,截至第二季度末商用和测试服务器安装总数已超过2.5万台。

  但在不断流失的企业市场,黑莓的新东家仍有一场恶仗要打。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3年前黑莓在北美地区企业手机市场的份额还高达70%,今年份额已下跌至5%。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转向苹果和安卓手机,黑莓在企业市场的份额已从2010年31%的顶峰跌至当前的8%。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