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土豪金”

2013年09月23日 01:41   北京晨报   

  刘映花

  被批审美“退化”,几乎被口水淹没的苹果,终于可以爬上岸长舒一口气了。

  9月20日,iPhone 5S上市仅仅几分钟后,“土豪金”款5S的销售捷报就如雪片般从神州各地飞来。在武汉,“土豪金”不到十分钟就卖光;在厦门,“土豪金”叫价被“土豪”炒到万元以上;在香港,为数不多的金色款被黄牛党瞬间“秒杀”;在北京西单大悦城门口,有人前脚提出预订的金色iPhone,后脚就加价1500元卖给了等候的群众……

  苹果低估了华人世界的金色情结。有海外媒体报道,苹果已要求供应商将金色版iPhone 5S产量增加三分之一。

  回顾一下历史上的畅销手机,我们就会发现,其实“人人都爱土豪金”。

  早些年间,高端大气的跨国公司们也曾在中国市场推出过金色的手机产品。摩托罗拉的一款黄金版翻盖智能机,曾一度让这家日薄西山的手机厂商在高端市场焕发生机,目标锁定了“商务精英”们,连手写笔都是金灿灿的。那时候金色手机和蛇皮手机套是绝配,手机界代表先进的潮流语还是“双开双待”、“200万像素”。

  国产手机商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金色手机发扬光大。也许你现在还记得电视上那个不断重复再重复的金立语音王广告:“不是有档次,而是很有档次。”“极致奢华”的手机售价1299元,还加送市场价999元的名牌数码摄像机。

  黄金的价值,赋予了金色奢侈、富足的象征意义。在优秀的工业设计中,金色时尚高贵。一不小心,它也可能让你像个暴发户或“土豪”。不过,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如果这小小的炫耀真的能够带来自信与满足,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苹果一向擅长消费心理营销,这一次它又押对了宝。就像网友调侃的“不买土豪金,人家怎么知道你用的是5还是5S”。对于忠诚的“果粉”来说,还有什么比拿着一个绝不会被错认成iPhone 5的5S更能让人优越感油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