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透露明确信息:我们不在乎市场份额

2013年09月16日 17:5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上周日刊登题为《苹果公司根本不在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Apple Made One Thing Clear: It Doesn't Care At All About Winning Smartphone Market Share)的评论文章称,iPhone 5c的价格如此之高尽管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苹果公司之前就已经明确表示不在乎市场份额。而由于该公司同时拥有优秀的硬件和软件,所以不太可能因为份额降低而重蹈PC市场的覆辙。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份额不是重点

  如果说苹果公司在iPhone的发布会上明确透露了什么信息,那就是它不会追求市场份额。

  在发布会前,外界普遍预计该公司将推出低价iPhone,并将借此扩大潜在市场。但苹果公司并没有推出低价iPhone,而是沿用了多年以来的定价策略:iPhone 5c在美国的合约价为99美元,裸机价为549美元,而在中国则高达733美元。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如此高的价位的确令人失望。按照733美元的价格计算,这款手机的售价达到中端Android手机的两倍,多数中国消费者都难以承受。

  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正在萎缩。据路透社报道,他们目前位居中国第7,份额仅为5%。

  美国等发达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达到饱和。倘若苹果公司要继续增加市场份额,就必须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出售大量iPhone。但733美元的高价,却令多数中国消费者对iPhone 5c望而却步。

  尽管苹果公司坚持以往的定价策略令人意外,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他们之前就已经明确表示,市场份额并非其关注的重点。“对我们来说,胜利从来都不是生产最多的产品。”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D11科技大会上说,“这从来都不是苹果公司的发展基石。”

  作为库克的前任,已故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经常言行不一。因此,很多人都自然而然地选择不相信库克的言论。他们认为,无论他说什么,该公司最终还是会推出低价iPhone。

  拒绝让利消费者

  可惜,库克最终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库克这么做是不是很愚蠢?很短视?

  我认为,大家之所以如此在乎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主要源自两个原因——他们相信,苹果公司将会重蹈PC市场的覆辙,一如当年被Windows击败一样,这一次完全有可能被Android淘汰。另外,由于苹果公司手握145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所以他们不应该过分看重利润。

  先来解读第二个原因。我一直在思考,人们为什么对苹果公司迟迟没有推出低价iPhone如此恼火。我认为,这是多个原因的共同作用。

  当今的多数科技公司都在下调消费产品售价。例如,亚马逊已经推出了超低价平板电脑。谷歌则免费提供Android操作系统,其他产品也几乎全部免费。Facebook和Twitter同样不收取任何费用。

  亚马逊的理念最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他们几乎没有任何任何利润,原因是该公司把赚到的多数收益都重新投资到企业发展中,或是通过低价让渡给消费者。在一个经济形势不稳、收入差距悬殊的时代,亚马逊这种重新分配财富的意愿令人耳目一新。

  另一方面,苹果公司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做法。该公司坐拥1460亿美元的现金,并计划将1000亿美元资金返还给股东,这相当于对外宣布:他们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充分利用这些资金改善公司的产品。

  由于从不降价销售iPhone,让苹果公司变成了人们眼中的吝啬富豪——尽管它已经拥有上千亿美元的资金,但却不愿与你分享一分一毫。试想:倘若跟你一起吃饭的朋友拥有数百万美元财富,而你却只能有微薄的薪水,可他却从不主动结账,你会作何感想?

  苹果公司在iPhone发布会上表示,iOS设备的销量即将突破7亿台大关。如果不把1000亿美元返还给股东,而是用于让利消费者,就相当于每台iPad、iPhone、iPod Touch降价142.86美元。

  保持一流品质

  但苹果公司却不想如此,他们希望创造出质优价高的产品。

  由于专注于iPhone的利润,令人们担心它将重蹈PC市场的覆辙。然而,多数人其实并没有真正记住PC行业的历程。

  上世纪80年代,苹果公司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它的产品又贵又不好用。该公司从来都没有占据太大的市场份额。而当他们那些价高质劣的产品面市后,微软那说得过去的操作系统便主导了整个市场。开发者纷纷涌向微软的PC生态系统,令苹果公司沦为弃儿。

  这一次,苹果公司却拥有最好的硬件和最好的软件,而且价格也与Android手机处于同一水平——至少在美国如此。

  尽管Android市场份额领先,但开发者尚未放弃对iOS的支持。事实上,他们始终将iOS作为首选平台,总是优先针对iOS系统发布应用。例如,Twitter最初只面向iOS推出了Vine短视频应用。Instagram起初的成功也是通过专注于iPhone平台建立起来的。

  开发者之所以仍然选择iOS,是因为该平台拥有活跃的用户。他们下载应用的积极性更高,花钱的欲望也更强烈。

  苹果公司表示,他们真正在乎的指标是使用量、商业潜力和用户满意度。只要这些方面表现优异,苹果公司便可保持繁荣。生产低价iPhone不会有助于这些指标的提升。

  仍然引领市场

  不过,平台大战又将如何演绎?难道苹果公司会成为一个没有太大话语权的小众企业吗?有可能。

  但想想另外一件事情:Android虽然占据主导份额,但却未能将NFC(近场通讯)技术全面推开。他们试图在手机中整合NFC芯片,试图推广谷歌钱包,但却始终没有成功。

  原因何在?因为苹果公司不支持NFC。倘若苹果公司支持NFC,相信这将技术的发展状况一定好过现在。

  NFC只是个小例子,但却凸显出大格局:苹果公司仍是市场领导者,尽管份额并不那么突出。(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