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还能红多久

2013年09月1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能走多久?开始重视中国市场的苹果掌门人库克(Tim Cook)真的了解中国么?

  在旧金山芳草地苹果发布会结束后的7小时,同样内容的发布会在北京国贸三期的苹果北京办事处进行着重复。

  这是苹果首次在中国举行新品发布会,这被认为苹果开始真正重视其中国市场的“金主”,过程却很分裂。因为这场发布会的开放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比如不少媒体记者被挡在门外,令人唏嘘的还是早已被“剧透”的苹果新品iPhone 5C和iPhone 5S,前者是苹果首度推出的平价iPhone,4480元起的定价却被市场认为毫不“平民”。

  这是果粉们苦等一年之久想要的吗?在这一年中,苹果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三星已经发布了20多款不同大小的移动设备。

  即使是iPhone也没有表现出原有的市场预期。昨日发布会结束后,苹果股价开始跳水,截至收盘跌幅2.28%。市场不禁发问:没有制造惊喜的苹果还能走多久?

  发布会“围城”

  昨天,一名未能入场的内地财经类媒体记者称,当他百般解释自身媒体对报道苹果发布会的强烈渴望后,苹果方面仅表示:“很抱歉,我们的媒体名额有限,但对能够参加本次报道的媒体条件不便透露。”

  但一名进入场内的记者也并没有表现出兴奋之情。据透露,现场的布置非常简单,70多个座位,中央投影区,以及少量的甜点。

  “库克并没有来,甚至没有任何苹果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没有期待的类似与中移动的合作宣布。”上述记者表示,除了零星的工作人员,以及若干苹果新机型,就剩下投影区重复的7小时前的放映影像。

  这就像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可里面的人却觉得乏味——一名会场内人士在微信吐槽。与此同时,国贸三期一层大厅已经聚集着30多家境内外媒体,一名等待的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但显然库克还没有在中国做好准备。”

  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正在退缩?从数据上看有些许迹象。苹果财报显示,二季度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净销量下降13.9%,在全球主要市场中降幅最大,美国市场则上升12.5%,日本增长26.6%。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乔布斯的苹果发布会,你总能发现那些新浪微博的大V们在乐此不疲地说着苹果的好话;但在库克执掌苹果后,那些大V们却开始竞相挑出苹果的各种不足。

  在苹果昨日的发布会上,没有此前业界期待的创新性产品iTV、iWatch,甚至没有iPad相关的任何消息。

  一些行业人士分析,苹果正在陷入创新乏力。昨日发布的iPhone 5C在硬件性能上与iPhone 5没有太大差别,均是A6双核处理器、4英寸1136×640像素IPS屏,不同的是,从原来的黑白两色金属外壳换成了5种不同颜色的塑料壳。

  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没有人会为了几款颜色去更新一部手机。他认为,从产品特点来讲,iPhone 5C的战略定位应该是从三星等竞争对手中抢占份额,但从高于市场预期的定价来看,苹果对iPhone 5C的战略定位较为犹豫,一方面,苹果担心过低价格会牺牲自身利润和品牌;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一款改良型产品来从竞争对手中获取份额。

  国际数据公司(IDC)根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主要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三星等手机主打的安卓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在美国和中国分别达到52.9%和88.4%,苹果的iOS分别为42.6%和8.0%。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发布iPhone 5C后,也同时宣布将停止iPhone 5的生产和销售。通讯业观察人士孙永杰表示,iPhone 5C在材质上不及iPhone 5,是用多彩外壳来遮掩的缩水版iPhone 5,而iPhone 5的制造成本较高,这影响了苹果的利润率,停止iPhone 5销售,除考虑左右互搏的因素外,也有出于利润率的考虑。

  苹果的犹豫和纠结已在资本市场上付出了代价。从昨日股价走势来看,苹果股价在发布会末端公布新品价格后出现了跳水。去年9月发布iPhone 5大致时段内,苹果股价一度升至最高点,达到每股705.07美元。自那以后,美国标准普尔500种股票价格指数上升大约14%,而苹果股价累计跌去将近30%。

  福布斯专栏作家、智治基金创始人埃里克·杰克森表示,华尔街不愿看到苹果利润率的下滑,但他们更不喜欢发布会上苹果(iPhone 5C)产品价格所处的高位。

  而为了吸引用户,苹果在应用方面采取了一些费用减免的刺激措施,将iWork套件免费,这种减少应用收入、硬件高价的“反亚马逊”模式的探索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变迁下,能获得成功吗?

  除iPhone 5C外,昨日苹果发布的另一款产品iPhone 5S也并没有满足用户的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iPhone 5S的最大亮点是全球首次采用64位A7处理器的手机,处理器的性能相比之前可提高2倍;此外就是Home键支持指纹识别。但相比乔布斯时期iPhone 4与iPhone 3GS的高跨度创新,如今的苹果只能在硬件性能上做延续性提升,这多少令人失望。

  苹果中国市场的未来

  有分析指出,苹果以往的成功模式是,不断地在产品、交互上做到颠覆性创新,以此引领市场,等市场跟随后,再推出新的颠覆性产品。这是苹果从中获取高额利润的奥秘。

  但硬件性能上的延续性提升,并不具有较高的竞争门槛,也不是苹果的核心价值。此前,苹果的核心价值是乔布斯的创意,但“后乔布斯”时代,苹果的优势渐失。而当苹果的以往模式难以为继时,苹果只能去寻找新的模式以维持业绩。

  如何找到新的模式?这应是库克的苹果命题。

  一方面,库克正在通过全球供应链的调整,以供应链包围供应链,来抗击三星的挑战。可以看到的是,自库克升任苹果CEO以来,苹果在供应链上的调整不断,比如通过投资来团结与三星有竞争关系的产业链厂商。而在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当中,中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次,库克也在尝试开辟新的市场,一是通过产品组合,对苹果价格的试探;二是更为关注中国等新兴市场。

  目前,中国已是苹果仅次于美国本土外的第二大市场。此外,中国在移动智能终端上的增长速度较快,年出货量增长高达84%。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报告,iPhone在中国内地智能手机出货量仅排在第七位,这些都使得库克看到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

  而近年来,库克也曾多次到访中国,并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积极展开沟通和合作,一改苹果过去的作风。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推出了iPhone合约机,而中国移动也与苹果保持着“紧密的暧昧”。

  虽然此次北京发布会并未提及苹果与中移动的相关信息,但本报记者从工信部的入网许可信息查阅,A1518、A1529、A1530、A1516四个型号,已支持中移动的TD-SCDMA(3G)和TD-LTE(4G),这均是iPhone的型号。而且香港的苹果官网已经显示出A1530支持TD-LTE和FDD-LTE。

  这意味着,一旦国内4G牌照发放,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即将揭晓。

  但库克和苹果依然要注意到中国内地智能手机的竞争生态。一名产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iPhone 5C在中国内地的定价来看,显然库克还没有为抢占中国市场做好准备,目前国内的智能机竞争已在2000元区间,而类似配置的iPhone 5C还在4000元以上,这多少让苹果粉丝们为库克担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