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与诺基亚交易将助微软在非洲应对谷歌

2013年09月11日 18:1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ZDNet今天刊登题为《与诺基亚交易将助微软在非洲应对谷歌》(Nokia deal could help Microsoft curb Google threat in Africa)的文章称,在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之后,诺基亚非Windows Phone手机未来的发展充满疑问。不过当微软瞄准非洲市场时,这类产品将发挥关键作用,即使非洲用户已开始向智能手机转移。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软以5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业务,这笔交易将帮助微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应对谷歌的竞争。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用户刚开始从功能型手机向智能手机转移。通过这笔收购,微软将可以更好地参与这一市场的竞争。

  关注非洲电信市场的分析师认为,诺基亚与运营商之间的良好关系、品牌效应、在非洲的供应链,以及在这一地区功能型手机市场的优势地位将成为微软未来几年中的重要优势。

  非洲目前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手机市场之一,但目前只有不到1/10的人拥有智能手机。目前多家手机厂商都瞄准这一市场。过去3年中,来自华为和中兴的廉价Android智能手机在这一市场获得了欢迎,而黑莓仍是这一市场中的重要厂商。

  南非咨询公司Strategy Worx CEO史蒂芬·安布罗斯(Steven Ambrose)表示,过去几年中,通过一系列项目,微软和诺基亚都在密切关注非洲市场。通过整合两家公司的力量,微软将可以更有效地与谷歌和其他对手竞争。

  他表示:“以往,诺基亚与非洲移动运营商拥有很好的关系,此外也有着发展成熟的供应链和服务网络。”在垂直整合整个制造流程和微软软件之后,Windows Phone在非洲市场将获得更有利的地位。

  Frost & Sullivan南非ICT业务负责人伊安·杜凡纳奇(Ian Duvenage)表示,诺基亚在整个非洲仍有很强的品牌效应,此外也提供了被非洲市场看重的长时间待机等功能。他认为,微软应当延续诺基亚对功能型手机的专注,并瞄准即将从功能型手机向智能手机转移的用户。

  安布罗斯也同意这一说法。他表示:“近期被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仍将继续面向新兴市场,尤其是非洲,开发功能型手机和准智能手机。”他认为这样的手机在未来多年时间内都将有不错的销量。

  安布罗斯还表示:“诺基亚当前Asha品牌的基础手机和准智能手机产品线在非洲有着很好的定位和价格。通过微软新的营销活动和专注,诺基亚将可以与三星和华为等对手竞争。”另一方面,微软还可以开发低价的Windows Phone手机,挑战廉价Android手机。

  对微软而言,除智能手机市场外,推动Windows Phone的普及将带来更多利好。如果有更多用户使用其平台,微软将处于更有利的战略地位,从而抢占非洲的PC和平板电脑市场。

  杜凡纳奇认为,为了确保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微软必须在非洲的关键市场发展强大的应用开发生态系统。不过这也取决于诺基亚手机在非洲的销量。在被微软收购后,诺基亚手机仍应当专注于电池待机时间等硬件功能,以符合这一地区用户的特殊需求。

  他表示:“诺基亚一直在开发本地化的优秀产品。未来的力量在于微软已拥有,或是正努力建设的服务和应用生态系统。”本地化应用、云计算服务,以及其他汇聚的服务对于微软在这一市场未来几年中的发展非常重要。

  微软正试图通过4Afrika项目来加强非洲业务。这一项目致力于向非洲用户提供智能设备,普及互联网,以及推动小企业上网。作为4Afrika的一部分,微软已宣布将与华为合作,针对非洲市场开发价格低于200美元的智能手机。

  杜凡纳奇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不会影响该公司与当前伙伴的合作,因为通过诺基亚大力推广Windows Phone手机将推动开发者和企业用户生态系统的发展。

  不过安布罗斯则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微软最终将需要独力发展Windows Phone,这笔收购将影响微软与OEM厂商的合作关系。”不过,最终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除诺基亚之外其他厂商Windows Phone手机在非洲的销量很小。(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