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未发布,苹果公司已陷公关危机?

2013年09月09日 10:0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尽管苹果公司认为9月11日“这一天,注定是光彩夺目的一天”,但是对于大批中国报纸、网站、自媒体而言,这一天注定如打翻了五味瓶般难受。这是苹果首次在中国单独举行发布会,据称,会上将发布iPhone5S和廉价版iPhone5C。然而,大批中国知名报刊杂志和IT网站记者却被拒之门外。而此前“空姐使用充电中的iPhone5触电身亡”等调查至今已过去1个半月,仍“没有评论”。据记者了解,由于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部的傲慢做法,让今年的新iPhone还没有上市,苹果公司就不得不面对一场公关危机。

  曾强令记者用苹果“通稿”

  “大新闻一下子变成了大问题”,“没有现场的真实体验,如何能写出更深入翔实的猛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进不了会场,要写好稿只能扯淡。”在网上,这篇题为《苹果公司愚蠢的中国公关》的文章在媒体圈内高速传播。

  这片文章的作者、媒体人何梓认为,由于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部的失误,苹果已经再一次将中国的大量媒体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今年初,苹果中国公关团队就已经演出了一出啼笑皆非的公关乌龙——当时苹果公司公关团队强令与会记者必须采用苹果公司的“通稿”,禁止加入任何个人采访内容。

  何梓认为,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部值得向中国的IT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们学习,因为这些公司的做法是除了极少数的闭门会议外,都欢迎媒体参加和报道,而不是将大部分有采访需要的媒体拒之门外。

  不过事件中也有媒体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理解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人员的难处。“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人员权限极低,除了那句经典的‘对这点没有评论’几乎不能说其他任何话。只要说错一句话,苹果公司就会把他们开除。”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苹果业绩下滑,急需在中国市场获得助力的情况下,苹果公司新产品还没有上市就已经酿造了巨大的公关危机。

  空姐触电事件仍“没有评论”

  一位业内人士评论:“整个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部都是为节省广告费的产品报道而服务的,不是为回答‘苹果产品导致空姐触电有什么解决措施’之类的问题服务的。”

  虽然此前多次致电均没得到回应,上周五,信息时报记者再次尝试将“空姐触电调查是否有结果”和“苹果中国公关部如何面对自己酝酿的公关危机”的采访提纲以短信方式发给苹果公司一位公关人员,并拨打该工作人员电话。该名公关人员的手机无论如何拨打,都没有任何回复。而另一位苹果公关同样在周五的上班时间“玩失踪”。在长期拨打和发短信无果后,记者发短信给该公关人员质疑其作为跨国公司公关人员是否缺乏专业态度。颇具喜感的是,这名受到质疑的公关人员很快回复了记者。他表示:早上一直有事,太多电话进来并希望能理解。对于空姐触电而亡的调查,他表示目前没有评论。对于苹果公关部是否酿造了一场公关危机,他也表示:不好意思,目前没有评论。此外,对于发布会他只说“邀请函上写的很清楚,下周三(9月11日)是受邀来宾的专享活动”。

  大批媒体被苹果拒之门外

  据悉,苹果将于9月11日首次在中国单独举行一场发布会,地点在北京国贸三期。“不但iPhone5S和廉价版iPhone5C将发布,苹果公司甚至可能宣布达成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在北京,一位IT媒体从业者向记者表示,苹果公司在中国举办发布会这恐怕是2013年行业内最重大的新闻,这场发布会将是国内IT媒体的“盛宴”。因为过去苹果公司推出一系列iPhone手机过程中,中国从未出现在第一批发售国家名单中,并且通常需要等待数月才能正式引入相关iPhone产品。

  不过对“盛宴”的幸福期待迅速彻底破灭。大量专职报道IT产业的记者很快发现,只有少数“深受苹果公司器重”的媒体获邀参加这场“盛宴”。很多在国内读者耳中如雷贯耳的IT网站和报刊杂志不但没有获得邀请,甚至连旁听的资格都没有。

  “没见过这么不友善的企业”

  据悉,苹果公司中国公关部发出邀请函后不久,收不到邀请函的记者们开始四下打听苹果的公关经理电话,四处“求带进场”。但很快IT记者们发现,参加发布会的请求要么被苹果拒绝,要么连苹果公司公关的回复都得不到。

  “如果进不了场,如何给读者第一手新闻”国内某家IT媒体从业者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他几乎将苹果公司公关人员的电话都打了一遍,但连一个接听回复都没有。“没见过这么不友善的企业。”该名IT记者半开玩笑地表示,他想在发布会当天到苹果发布现场举牌抗议。

  “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的工作方式真让我吃惊。”一家都市类日报的记者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苹果公司中国区公关人员平时就已经对一切采访爱理不理,对媒体记者的一切采访电话要么不接听,要么接听后只会如机器人一般说“对这点没有评论”。

  链接

  根据外媒透露,本次苹果公司北京发布会发布的新品包括 iPhone 5S 以及 iPhone 5C。此外有传闻称iPhone 5C的“C”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颜色”(Colour)的首字母。传闻iPhone 5C 有红、蓝、绿、黄以及白色等选择。第二种解释则是“China”。iPhone 5C很可能是全球第一款针对中国国产3G制式TD-SCDMA制式推出的iPhone。TD-SCDMA网络目前主要在中国使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