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或实施代工多元化战略:降低生产成本

2013年09月04日 12:0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ppleInsider周二发表题为“2014年苹果公司寻求代工多元化:从合作制转向交易模式”(Apple to diversify device assemblers in 2014, move from 'partnership' to 'transaction' model)的评论文章称,苹果公司明年或将探索代工厂商多元化战略,降低代工成本,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避免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以下为文章全文:

  根据摩根大通亚洲科技行业研究团队发布的最新报告,苹果公司最近在亚洲地区的一系列举动似乎表明,随着该公司最重要的产品线逐渐走向多元化,它将会在2014年实施代工厂商多元化战略。

  摩根大通分析师艾尔文·科沃克(Alvin Kwock)在报告中写道,实际上,苹果公司此前已经在零配件供应上采用了这种战略,面向多家厂商进行采购,但在代工厂商多元化方面,苹果公司始终较为谨慎。不过,通过苹果公司与和硕科技达成的合作协议,我们仍然可以一窥其代工多元化战略的迹象。外界普遍认为,这家台湾公司将在组装下一代iPhone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富士康承接了苹果公司大部分产品订单,其次是和硕科技。但科沃克指出,苹果公司现有代工模式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最近有报道称富士康装配的iPhone 5退货率较高。据报道,较高的退货率最终让苹果公司和富士康在返工费用上产生矛盾。据科沃克估计,苹果公司将承担60%至70%的返工费用。

  此外,科沃克还表示,苹果公司必须向代工合作伙伴派出几百名工程师,帮助新产品装配,例如和硕科技装配iPad的工作。此举表明,代工伙伴并未向与苹果公司合作的项目投入足够的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填补这一产能空白,供应链将至少增加两家公司。最近有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将仁宝通讯和纬创资通列为“公司级代工厂商”,也就是说,两家公司今后可以参与竞标苹果公司的代工合同。

  科沃克指出,仁宝通讯位于南京的工厂,或许能够组装iPad和iPhone,而纬创资通位于泰州和昆山的工厂,则可以组装iPad、iPhone、MacBook、iMac等产品线。

  作为Mac和其他设备零部件的长期供应商,广达虽然错失了组装iPad的资格,但有可能会取代和硕科技成为苹果公司的第二大代工厂商,因为据称广达将参与生产苹果公司智能手表iWatch。

  苹果公司将在今年秋季发布多款新产品,因此,在如何分配代工资源的问题上,它短期内还无暇顾及。科沃克认为,苹果公司将会在10月或11月,在代工厂商战略上做出进一步说明。

  虽然按营收计算,苹果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之一,但作为苹果公司的代工厂商,他们的业务有时也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代工厂商的利润率都不高,特别是在争夺订单的时候,他们并不能保证自己就能马上盈利。不过,如果能够成功满足苹果公司的生产要求,仁宝通讯和纬创资通极有可能会从中获利。

  摩根大通另一位分析师马克·莫斯科维茨(Mark Moskowitz)认为,对供应链做出调整,表明苹果公司有意给年度毛利率增长留下缓冲空间。他是指iPhone以旧换新项目以及iPad mini销量增长对苹果公司财务带来的冲击。以旧换新项目可能会让消费者对高端iPhone的热情不再像以前那样高涨,而iPad mini的利润率相对较低。

  今年7月,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Ming-Chi Kuo)在一份报告中也预测,苹果公司将会邀请富士康之外的企业参与产品组装。郭明池当时说,仁宝、纬创资通和英业达在苹果公司供应链中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