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并购加速背后:利率与税负共同作用

2013年09月04日 11:09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周二刊登题为《债务与税务:科技收购为何加速》(Debt and taxes: why a wave of big tech deals is on the horizon)的评论文章称,科技行业近期之所以频频出现大手笔的并购,与美国利率即将降低和海外资金汇回美国国内面临的高额税负有着密切关系。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与Verizon电信1300亿美元全资控股Verizon无线有何关联?它们都反映出超低利率时代即将终结——在此期间,举债成本维持低位,大公司现金储备不断膨胀。随着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科技巨头也都希望用活手中的现金,以便赶在利率上升前突击花钱。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已经积累了巨额现金。”美国投资银行Ironfire Capital分析师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说。与此同时,美国央行则在不断压低利率,希望以此刺激受损的经济。但最近几个月,美联储却释放出逐渐退出这一政策的信号。

  “现在,各大企业都看到火车即将离站,低利率时代将会结束。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他们必须赶紧行动,展开大规模并购,否则就会失去机会。”杰克逊说。

  Verizon电信收购沃达丰持有的Verizon无线股票所支付的价格远高于它的预期,但由于贷款利率极低,因此这个价格比较容易接受。“Verizon多年前就想回购股票,但价格始终太高。”杰克逊说。

  “应该现在花1300亿美元大举借债回购,还是再过几年因为高息贷款花费2000亿美元?”Verizon电信CEO洛威尔·麦克亚当(Lowell McAdam)问,“资本市场造就了这次难得的机会。从财务角度来讲,目前的时机很好。”

  低息贷款对很多科技公司的行为产生了影响,苹果公司也不例外。今年4月有报道称,尽管该公司拥有1450亿美元现金,但仍然贷款17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因为将海外资金汇回美国国内而产生的高额税负,其比例远高于贷款利率。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在不断对这些公司施压,增加其避税难度。

  与苹果公司一样,微软也在海外拥有庞大的资金。他们不需要举债收购诺基亚,但此次收购的理念也与Verizon的交易类似。投资公司Fusion IQ CEO巴里·里特霍尔兹(Barry Ritholtz)解释说,心理因素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每个周期的尾声,都会看到很多类似的情况。”他说。

  微软目前的海外现金储备超过600亿美元。海外经济情况正在好转,该公司的花钱信心也得以增强。“伴随着经济复苏,企业收购会迎来一波高潮。”里特霍尔兹。

  很多人预计,今后几个月还将涌现出更多大手笔的交易。“苹果公司、思科和其他很多公司也都面临相同的情况。”杰克逊说,“我预计年底前将出现很多海外并购和天价并购。”(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