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微软新任CEO需专注于产品

2013年08月30日 09: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导语: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印刷版刊登题为《后鲍尔默时代,微软必须关注产品来避免灭绝》(Post-Ballmer, Microsoft Must Focus on Products to Avoid Extinction)的评论文章称,由于微软现在需要的是改善产品体验,而不是一味墨守成规,所以必须要聘用一位专注于产品开发的领导者来接替鲍尔默,才能保持市场领导地位,避免遭到边缘化。

  以下为文章全文:

  软件体验糟糕

  坐飞机时,从包里掏出优雅、轻巧的华硕Zenbook超薄笔记本,你肯定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预装的Windows 8系统令这台PC更加出众,它的触控屏上铺满了色彩斑斓的磁贴,似乎让你窥见了未来。

  然而,当你在Windows 8里运行Office 2013时,这种美好的印象却被瞬间打破,在保存文档或运行其他任务时,系统时常会出现卡顿。靓丽的外观与糟糕的体验之间的差距,正是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8月23日宣布在一年内退休的原因之一。

  鲍尔默将把Windows 8、Windows Phone和即将发布的Xbox One游戏机交给他的继任者。这些产品都很不错,外观通常也很漂亮。然而,鲍尔默的继任者必须进一步推动这些创新,让它们更简单、更有趣、更有用,绝不能让用户失望。

  就在该消息宣布后,批评人士很快给出了各种解决微软问题的标准建议:挑选一个类似于IBM 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那样的人,放弃亏损的消费业务,专注于企业软件和服务。这些战略的确都有道理,短期效果应该会很不错。然而,尽管销量平平,微软却必须要保留那些逊色于苹果公司、谷歌和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

  保持危机感

  鲍尔默已经完成了一些艰难的任务。今年7月,他领导该公司展开了大规模重组,打破了原有的企业架构,让所有员工合作开发产品。该公司的顶级高管将负责设备、软件、服务等技术领域。

  “他们失去了一些人才,但此次重组打破了长期各自为政的局面。”耶鲁大学管理学教授杰弗里·索尼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说,“他们现在采用了正确的组织架构,加强了员工之间的合作。”过去一年间,微软还调整了多数的重要产品线。该公司的下一任CEO所继承的这家企业,虽然正在逐渐坍塌,但仍然可以贡献令所有人垂涎的巨额利润。

  为了抓住这个百年一遇的机会,鲍尔默的继承者必须首先认识到,这些利润不会持续太久,用户也不可能永远被锁定在微软的消费和企业产品中。在面临苹果、谷歌、云计算等众多选择的当下,消费者没有理由非要继续购买微软的产品,况且旧PC的使用年限也越来越长,同样会降低微软的业绩。

  没有几家公司会像购买PC一样,为员工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以微软必须要在这些市场上分毫不让,努力在这些蒸蒸日上的行业中夺取份额,推出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产品。换句话说,他们要从一定程度上模仿苹果公司的模式,尽管后者的股价近期表现低迷,但依然拥有业内最优秀的产品。

  精简产品

  教训2:要学会说不。由于微软的业务遍及各种产品,从键盘到数据中心软件,所以不可能像苹果公司那样只发展五大产品线。不过,该公司仍然需要缩减品牌——SkyDrive和Live.com的名气或许都不够大——着力推广几个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产品,甚至可以考虑将各大品牌整合。

  微软Skype号称拥有3亿用户,而且具备多数微软产品多缺乏的用户忠诚度。长期投资科技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联合创始人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微软应当把Skype打造成为一个比Windows更具活力的品牌,开发一款Skype浏览器和一系列Skype手机,包括针对新兴市场的低收入群体的手机。

  咨询公司Interbrand总经理纳姆·沙哈格(Nirm Shanbhag)认为,微软需要一个不再局限于某款产品的品牌,而要代表一个更大的平台。

  这将为更加激进的模式开辟一条道路——将所有的微软消费产品都绑在一起。例如,当年将Word与Excel和PowerPoint捆绑销售就被视为一场革命。该公司已经向这个方向迈出了几步,为网络版Office的年度订户提供了一些免费的Skype通话时长,但这种模式还应当继续延伸。

  为什么不使用Xbox品牌来吸引学生购买包含Xbox One、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Skype账号和学生版Office的产品套餐呢?这种套餐将向用户推介一批效果极佳,但尚未广泛普及的产品,例如,可以提供音乐流媒体和下载服务的Xbox Music。

  为这些业务提供补贴可能会在短期内推升成本,但微软必须要在现金依然充裕(约为770亿美元)的情况下,大力改善移动业务的命运。

  候选人标准

  要充分发挥微软产品的优势,就需要让它们充分配合,而不能因为点了一下保存按钮就出现死机。具体到下一任CEO,或者至少是下一任CEO的左膀右臂,该公司需要一个严厉而苛刻的产品专家,此人要愿意忽视内部斗争,专心于团队发现的各种问题或不满。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都属于这种领导者,但这类人才并不多见。自从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1980年代中期的巅峰时代后,微软几乎一直缺乏一位世界级的领导者。但必须要有一个高度关注产品体验的老板,才能救微软于危难。

  微软董事会必须要不走寻常路,才能找到这样的人才。他们一定要抵制住诱惑,不能按照市场猜想的那样,聘请彭明盛或甲骨文联席总裁马克·赫德(Mark Hurd)等常规的人选。虽然这些职业经理人可以确保微软的财务业绩,但该公司需要一个关注产品开发的人来解决根本问题。“我们所处的时代最看重的是产品人才。”猎头公司Egon Zehnder招聘官玛莎·约瑟夫森(Martha Josephson)说,“最优秀的销售人才不能解决产品愿景匮乏的问题。”

  找个新面孔同样很重要。没错,盖茨在科技行业已经封神,而鲍尔默也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新业务,希望避免原先的主导地位丧失。但微软需要的是一个能说服人们再给它一次机会的新领袖。(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