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成运营商业绩推手 后市考验流量变现能力

2013年08月28日 14:36   通信信息报   

  记者 于贵丽

  国内三大运营商近日相继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财报。分析财报可知,与语音、彩信等传统业务持续萎缩相反,运营商的无线数据流量经营成效显著,流量收入已成运营商业绩的“重头戏”。经历近几年来的持续巨额投资,今年上半年三家运营商终于迎来了3G利润的收获期。在3G大发展的当前,运营商又纷纷宣布布局4G,并且随着互联网企业的OTT应用对运营商传统业务的侵蚀越发厉害,运营商未来将进行怎样的战略布局,值得期待。

  3G业务成财报亮点

  三大运营商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微增长1.5%。中国联通营业收入1443.1亿元,同比增长18.6%;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55.0%。中国电信营业收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102.13亿元,同比增长15.9%。

  综观三家运营商的上半年业绩,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6049亿元,共获净利润约786亿元,平均每天净赚4.4亿元。但细看起来,三大运营商各自的表现又不尽相同。在绝对数值方面,中国移动仍一家独大,其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是中国电信收入、净利润的1.9倍和6.2倍;是中国联通收入和净利润的2.1倍和11.9倍。但在增速方面,中国移动的收入增幅和净利增幅在三家运营商中落在最后,中国电信则排在中游,中国联通领先。

  尽管三家运营商的盈利规模和增长速度悬殊,但语音、彩信等传统业务持续萎缩、数据业务迅速增长又为其共同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3G手机用户的每户月均流量超过168M,同比增长51%,3G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近两倍,手机上网收入达到98亿元,增幅近一倍,移动服务收入达到546亿元,同比增长28.3%,收入占比达到35%;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增势良好,达9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占通信服务收入的33.5%,比去年同期增长5%。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数据业务是无线上网业务,流量同比增长129%、收入同比增长62.2%,达到474亿元。其次是应用和信息服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达到270亿元;中国联通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31%,3G业务服务收入为409.1亿元,同比增长52.1%,所占移动业务服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4.5%上升至56.2%。

  可见,上半年三家运营商的无线数据流量经营成效显著,3G业务已成拉动其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引擎,都迎来了3G的收获期。

  2G用户加速向3G迁移

  确实,自2009年以来,运营商在3G网络的建设上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仅仅今年上半年,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入3G网络建设296.6亿元,占总投资比重达到22.9%。近几年来,为了提升用户的3G上网体验,三大运营商不断完善网络覆盖,提高网络速度。以中国联通为例,上半年,中国联通新增基站3.3万个,目前中国联通的3G基站已达33.1万个,覆盖我国所有城市,3G网络下行速率全面升级到21Mbps。全网开通HSPA+21Mbps服务,部分城市热点区域网络速率升级已至42Mbps。

  在3G网络覆盖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终端产业链日益完善,运营商的3G智能终端取得了规模发展。中国电信方面,经过4年发展,中国电信的终端实现了从400万到8000万的飞跃。擅长发挥明星终端拉动3G用户发展的中国联通,其终端布局几乎以智能机为主。而一直在终端方面存在短板的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全集团销售TD-SCDMA手机数量也约达6600万部。

  不断丰富的终端与快速的网络,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应用体验,激发了用户加速从2G转向3G。2013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3G用户增长速度加快,3G用户总规模进一步增大。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3G用户净增4995万户,总数达1.38亿户,相比去年同期的6708万户增长了105.5%;中国联通3G用户净增2357万户,总数达1亿户,同比增长73.9%,3G渗透率为38.2%。中国电信移动3G用户净增1828万户,总数达到8733万户,同比增长26.5%,3G渗透率达50%。

  3G 用户快速增长,3G渗透率不断提高,推动整个电信业从话音时代迈向数据时代,从而使运营商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展关键在挖数据资源价值

  显而易见,4G网络将是接下来三大运营商重金布局的领域。中国移动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只花了原计划的30%,显然诸多资金将在下半年砸向4G,其中4G网络建设全年开支将达417亿元。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表示,今年将从3G投资里面转移50亿元建设4G网络,使今年的4G投资达到100亿元。4G将是三大运营商的下一个竞争高地。

  另外,从运营商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出,OTT对运营商的传统话音和彩短信的替代效应不断加深。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语音业务同比下降1.2%,短彩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5%。中国联通2G服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实现收入3105.3亿元,同比增长仅1.1%,对全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6.2%,比去年同期下降5.1%。很明显,当前运营商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只是同行运营商,更是OTT内容提供商。

  那么,面对日益激烈的3G与4G竞争以及日益严重的OTT应用冲击,接下来运营商该如何进行部署?在2013年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所谓的3G业务,中国联通统称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实际上是移动宽带业务,未来无论是4G还是5G业务,其实都是移动互联网业务,即引领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中国联通方面此言或代表着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只有积极进行互联网基因再造,建立起一整套与当前移动互联网相匹配的运作模式,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价值,转型流量经营,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