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鲍尔默离任隐情:并非“有计划平稳过渡”

2013年08月27日 18:02   36氪   
微软鲍尔默离任隐情:并非“有计划平稳过渡”

  本文作者Kara Swisher,原载于allthingsd。

  上周史蒂夫 鲍尔默(Steve Ballmer)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里从微软CEO的位置退休。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重大变化来得突然,与微软对外描绘的“有计划的平稳过渡”有所出入。

  受采访的数十位公司内外部知情人士称,鲍尔默并没有打算这么快就离开微软,尤其是鉴于该公司按照他的计划进行了名为“One Microsoft”的重组才没多久。相反,鲍尔默退休的进程在时间表上急剧提前——首先是鲍尔默本人,之后包括董事长比尔 盖茨在内的9名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其尽早离职对微软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此前,种种迹象表明,微软正面临着越来越棘手的困境——包括潜在的代理权之争,经营绩效的持续下降,也许最重要的是,鲍尔默的领导力正在遭受各方质疑。鲍尔默早前决定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五年内的第二次重组,以让其更好的掌控微软。但股东想要的是推动微软进行更大的变革,而不是仅仅按照普通标准对管理层进行调整。

  有趣的是,鲍尔默在离任信中写道:“永远没有完美的时间点来进行这种过渡,但现在是正确的时刻。我最初以为我的退休会发生在微软向设备和服务公司转型的中途,而转型后的微软将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最大化。”这句话在微软内部激起了广泛的议论,包括盖茨向鲍尔默下达通牒的传言。鲍尔默在信中也没有提及对盖茨的感谢,这一姿态的缺席被看作是两人间嫌隙的表现。

  盖茨在微软的声明中也只是不温不火地表示,“作为继任规划委员会的成员,我将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密切合作,确定最合适的下一任CEO人选。”“我们很幸运史蒂夫会在新的CEO就任前与微软并肩实现平稳的过渡。”

  也有其他来源说,这并不代表两人之间的局势紧张。 这样做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出现的 “跛脚鸭”效应。这些来源同时声称,作为微软决策核心,面对华尔街投资人以及公司董事会(包括微软前任董事会成员 ,现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要求鲍尔默下台的抨击,盖茨曾一直是鲍尔默的最大支持者。今次,虽然盖茨并没有敦促鲍尔默尽快卸任,却也没有像以往一样力挺他。

  AllThingsD专栏作者John Paczkowski上周五写道:“以下的惊人数值差是鲍尔遭受质疑的原因之一:1999年最后一天,也就是他在微软披挂上任的前一天,微软的市值为6000亿美元;在他宣布卸任的前一天,微软的市值为2700亿美元。”加上近年来,鲍尔默过分主导销量,忽视创新能力,错失了不少技术变革的良机。

  尽管如此,在鲍尔默离任的重磅消息前夕,业界并没有感受到来自微软的风吹草动。相反,一个月前董事会支持鲍尔默进行了对管理层的改组,计划重组后鲍尔默依旧担任领导核心。在7月的重组备忘录中,鲍尔默留任的意愿十分明显:“世界一直在变,但总的来说,许多关键的东西仍然是相同的,我们不可思议的员工,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承诺,相信技术变革力量的信念将为数十亿人和数百万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这就是我能每天充满激情工作的原因,这就是我们之前和现在还在不断发展的原因,因为我们还远远没走到尽头。让我们继续前进。”重组在微软内部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混乱,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第四季度的业绩。

  正如我7月中旬的文章:“微软在第四季度销售表现疲弱,一是市场对PC的需求受到冲击,二是其自主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 RT销售业绩冷淡,由于出现了大量库存,仅此项业务,微软就出现了9亿美元的巨额减记费用。”据悉, 为了清理库存,微软最近开始了对Surface RT的降价促销,在中国内地市场,其降幅也达到了1200元人民币之多。但即使如此,Surface RT的市场前景仍然不被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

  面对下一季度惨淡前景的预期,以及微软旗舰产品Windows 8停滞不前的推广状况,鲍尔默和董事会最终决定将离任日期提前。来源称,起到关键作用的是拥有微软大量股份的激进投资公司ValueAct。ValueAct向微软施压,要求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该公司持有约6000万股微软股票,是微软的二十大股东之一。ValueAct联合其他股东敦促微软在企业软件和互联网云服务业务上投入更多资源,减少在消费类产品上的投入。 如果微软不答应ValueAct的要求,ValueAct将最晚在8月30日告知微软是否会通过代理权之争取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此前,鲍尔默一直强硬回绝ValueAct的施压,因此成为ValueAct的眼中钉。但鲍尔默在上周受ZDNet的采访中表示,退休是他自己的决定。据另一来源称,鲍尔默明白若仍留任ValueAct将会对微软采取的系列行动,这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

  鲍尔默的离去已成定局,微软如今将要面对的是如何在极度压缩的过渡期内找到合适的继任CEO人选。虽然继任规划委员会由John Thompson(安全软件巨头Symantec前CEO, Virtual Instruments现任CEO)领头, 人们仍然期待盖茨成为这一重大决策的关键人物。

  微软发言人对此拒绝评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