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新时代当务之急:松绑应用 更加开放

2013年08月27日 11:4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刊登题为《微软的新时代》(Microsoft’s Next Era)的评论文章称,无论是谁接替鲍尔默出任微软CEO,都应该从松绑应用、提升开放性、规划新愿景等几个方面改善这家科技巨头的现状,才能带领其适应新趋势,开辟新时代。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这样的事情,在科技行业难得一见。

  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退休计划,宣告了一个科技史最强大的“王朝”走向终结。这个王朝最初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领导,随后由盖茨与鲍尔默共同掌舵,接下来则是鲍尔默独揽大权。而如今,他们已经进入到最后的篇章。不过,鲍尔默并不具备盖茨那样的远见卓识,我们在2000年代所看到的微软,基本上是在延续1990年代的战略。

  有关鲍尔默治下的微软,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版本。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对Google Apps和亚马逊网络服务等新兴的低端软件颠覆者反应过慢,而且错过了苹果公司和谷歌引领的移动浪潮,导致主导地位大幅削弱,而且接连推出了Zune、Windows Vista等遭遇惨败的产品。

  另外一个版本则鲜为人知: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的年营收从220亿美元增长到780亿美元。同样是在鲍尔默的掌舵下,微软开始积极拥抱云计算,推出了Office 365和Azure等成功的网络服务,并收购了Skype和Yammer等颇具吸引力的技术。通过与雅虎Facebook的搜索流量协议,微软的搜索市场份额增长了30%。他们还成为唯一一家入股Facebook的企业投资者。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甚至开始拥抱开源技术和竞争对手的平台。

  然而,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中,必须遵守“胜者王,败者寇”的规则。即使处在近些年的巅峰时期,股市依然没有给予微软积极的响应。

  这作何解释?答案源于微软陈旧的战略,他们通常都拒绝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里承认新的趋势。如今,美国司法部对微软的态度,就好比美国国务院对加拿大的态度一般——毫不担心。微软早已丧失了对开发者生态系统的掌控力,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微软自身来说,这似乎都是一件好事。选择推动竞争,竞争推动创新。例如,苹果公司的优秀设备就促使谷歌推出了更好的操作系统。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微软必须意识到,世界已经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需要更多选择。

  微软的战略也要适应这种趋势。虽然最新的重组计划将该公司更好地凝聚到了一起,这对于加强执行力,降低发展阻力至关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必须要与公司外部的趋势协调一致。

  软件和科技世界已经不再是一场零和游戏。鲍尔默的继任者必须明白这个新的现实,然后主动融入其中。以下是他或她应该着手从事的几件事情:

  松绑应用

  微软崛起的时代,帮助其利用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在多个关键的应用领域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似乎操作系统就是为应用开发提供服务的一样,反之不然。在微软逐步夺取整个软件行业的过程中,竞争对手被一一斩于马下,包括Lotus、Word Perfect、网景、Real Networks。但今日不同以往,微软现在必须要借助应用来促进操作系统业务。

  但当今的世界正在变化,绝大多数互联网设备并不采用Windows系统,所以这些服务必须从Windows这条船上卸下。Office等服务至今仍然没有对iOS或Android设备全面开放。随着平板电脑的销量今后几年逐步超过PC,微软必须明白,应该让应用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争夺市场。

  加强开放性

  云计算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可以让独立的应用展开无缝协作。用户再也不需要从有限的两三家厂商购买所有的服务来实现一致性了。API(应用编程接口)和应用之间的整合使得很多工具都可以配合使用:Netsuite或Workday的ERP软件可以与Zendesk的客服支持应用配合,然后共同与Jive的社交流对接。新的“Cloud Stack”在应用之间实现了更好的开放性,并最终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价值。但今天,在各式各样的新应用中却几乎见不到微软的身影。

  例如,如果你想将最新版的Office与第三方应用整合(例如Box),那就不是简单地调用API的问题。他们应用的封闭性很适合需要控制操作系统的时代,但却不适合IT资源充裕的当下。微软的新CEO必须确保他们的产品具备更好的开放性和延展性,与昔日竞争对手的软件配合使用。

  产品,产品,产品(还有开发者)

  微软的很多产品还是顶着过去的光环。与其他在过去十年崇尚创新的科技产品不同——例如Android、Chrome、iPad以及更具未来感的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微软过去十年绝大多数成功的产品都深深地打上了PC时代的烙印,很少有几款衬得上“后PC”时代的名号。

  最终,微软必须要再次成为一家平台公司。谷歌已经通过搜索提供的流量、Chrome建立的标准、Android获取的渠道实现了市场主导地位。类似地,苹果公司也已经培育了众多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而没有与之争夺市场——包括Uber、Instagram、Rovio、Super Cell、Spotify等。微软需要探索出一条道路,在自己的平台上催生出一批全新的伟大应用——这些应用都必须要由其他公司开发。这一次,他们必须要克制自己的欲望,不能再与从自己的平台上崛起的创业公司为敌。

  规划愿景

  微软公布的愿景是打造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这就好比迪士尼自称是一家“主题公园和电影公司”一样。微软凭借着“让每个家庭的桌子上都有一台PC”的愿景走到了今天。而在现阶段,他们必须要再次制定伟大的愿景。仅凭一条股东和分析师都能理解的战略还不够,关键在于要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微软需要一些独特的东西。这个世界曾经被微软的产品定义,而现在,微软却要接受所有人的定义。

  当然,以旁观者的身份给出建议的确非常容易。微软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0家公司之一,看着他们竞争对手的成功,然后轻描淡写地说两句“他们本应该这样做”的评论,显然会把问题简单化。毕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领域,要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绝非易事。

  很多早期迹象表明,微软已经开始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在萨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陆奇和托尼·贝茨(Tony Bates)等人的领导下,微软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变得更加开放。聊举一例:在今年的Build开发者大会上,他们就用Mac展示了新产品。如果是在十年前,这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但今天,这却表明微软已经正视新的现实。微软还在凭借网络与平台产品加快创新速度,每个季度都会更新几次,不再像以往那样以3年为一个产品周期。

  不断推升行业标准的企业对科技生态系统的贡献往往最大,不仅企业自身的能力可以提升,消费者享受的服务同样可以改善。无论微软选择谁来接替鲍尔默,都希望此人能够带领这艘巨轮开辟新的时代。(樵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