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鲍尔默退休给微软开辟新道路

2013年08月25日 14:53   新浪科技 微博   

 

鲍尔默已在微软供职超过30年鲍尔默已在微软供职超过30年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CEO退休给微软开辟新道路》(CEO Exit Sets Microsoft on New Path)的文章称,微软周五宣布,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退休。业内人士随后开始猜测微软下任CEO的人选。许多人认为,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是唯一能推动微软复苏的人。

 

  以下为文章全文:

  鲍尔默的功过

  本周五,微软宣布CEO鲍尔默将在未来12月内退休。鲍尔默已在微软供职超过30年,他将给自己的继任者留下一个艰巨的任务,即推动微软这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之一复苏,并在多个技术领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鲍尔默现年57岁。他与大学同学、微软创始人盖茨一起,将微软发展成为一部盈利机器。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今年全球的PC销量预计将达到3.05亿台,其中绝大部分都将采用Windows系统。不过,如果将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联网的数码设备都考虑在内,那么Windows的市场份额仅为15%,而苹果公司和谷歌的市场份额较高。

  投资者对鲍尔默即将退休的消息表示欢迎。本周五,微软在纳斯达克市场的股价上涨7%,至34.75美元。微软的收入目前仍然很高。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年中,微软营收接近780亿美元,平均每分钟15万美元。此外,微软仍享受着丰厚的利润,去年达到218.6亿美元,超过科技行业的大部分公司。

  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成功限制了多方面的威胁因素,其中包括曾被鲍尔默称作“癌症”的开源Linux。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安然度过了美国政府主导的反垄断案,避免了被分拆的命运。

  不过微软的利润几乎全部来自3类产品:Windows、Office,以及运行在后端计算设备上的软件。这完全取决于Windows PC的销量。其他产品,包括Xbox游戏机和必应搜索引擎,要么没有盈利,要么利润率很低。

  微软内部和外部人士均认为,微软很久之前就应当进行高管调整。接近微软董事会的消息人士表示,多年以前,微软董事会成员就已经在考虑鲍尔默的接班人。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对一家规模很大,在历史上只有过两名CEO的公司而言,找到合适的继任人选并不容易。盖茨已出售了所持的大部分微软股份,但对微软仍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影响力。

  继任人选

  微软表示,关于鲍尔默的继任者,将考虑公司内部和外部人选。微软此次宣布的决定令人吃惊,表明微软目前尚没有确定的接班人计划。鲍尔默6个星期之前刚刚宣布对公司高级管理层进行重组,同时并未确定公司的2号人物。

  目前还不能肯定微软是将内部挖潜,还是从外部空降一名领导者。过去几年中,微软失去多名可能成为CEO的高管人选。微软犯了一些错,在与谷歌、Facebook和苹果公司的竞争中遭遇失利。

  可能成为微软下任CEO的人选包括微软前高管保罗·马里茨(Paul Maritz),他目前已经是企业技术公司GoPivotal的掌门人。而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ven Elop)也是一个热门人选,他此前曾是Office业务主管。微软内部人士方面,可能的人选包括Skyhpe前CEO托尼·贝茨(Tony Bates),以及云计算业务主管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鲍尔默的继任者将需要帮助微软找回创新的传统。微软正是凭借创新一步步成长为美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周五表示:“随着这一高管调整,微软将迎来分水岭的机遇,找到新的人选,以全新的方式带领微软走向未来。”

  批评者认为,微软的下任领导者应当抛弃鲍尔默的策略。例如,为了保护“Windows帝国”,微软拒绝在非微软设备,例如iPhone上提供Office等软件。这一决定在微软内部引起争议,导致微软失去了一批新用户。

  创业者阿里·帕托维(Ali Partovi)曾将自己的公司出售给微软,并短暂在微软工作。他表示:“微软需要一名年轻的领导者,拥有出色的产品直觉,并愿意烧毁这艘大船,重新确定关注重点。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并向世界传达一个信息:他们愿意从根源开始做出改变。”

  新时代到来

  鲍尔默的退休是一个明显的分界线,一边是第一代计算技术,另一边是正在成型的下一代技术。苹果公司、英特尔IBM等科技行业先驱近年来已经完成了CEO的新老交替。

  技术发展曾导致了Commodore Business Machines和DEC等行业霸主的陨落。目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于,上一代科技行业巨头,包括微软、苹果公司、甲骨文,甚至谷歌,能否在未来时代中避免类似的命运。

  Box CEO阿隆·列维(Aaron Levie)表示:“我们部署技术和创造新技术的周期已发生巨大变化。”Box是网络时代新一代科技公司的代表,它们以较低的成本和简单的方式对微软发起挑战。

  列维指出,苹果公司曾凭借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保持领先,但领先地位很快就被Android手机超过。“苹果公司在一两年的时间里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者,但Android等新技术很快出现。整个行业中将出现更多类似情况。”

  许多业内人士怀疑,仅仅更换新的领导者可能无法拯救微软。Salesforce.com 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表示:“唯一能救微软于水火的人选是比尔·盖茨。他是我们行业中真正的梦想家和领袖。”(邱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