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出新品 概念股蠢蠢欲动

2013年08月20日 05:02   南方都市报   
南都配图南都配图

  这是一只不凡的“苹果”,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一系列股票的市场走势。

  《华尔街日报》旗下科技博客AllThingsD近日透露,苹果新品发布会最早将于9月10日举行。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苹果9月份推出的新款手机是iPhone5的升级版,还是新的廉价iP hone产品。但已有多家机构预测,或将引爆苹果概念股又一波行情。由于业界盛传,苹果公司将在下月推出一款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新智能手机,生物识别概念股表现抢眼,普遍呈现大幅上涨的刺激,周四新开普、国农科技涨停,当晚国农科技否认涉足相关领域后,周五股价大幅低开,并冲高回落。新开普周五则上涨4 .64%,收于17 .81元。

  苹果股价大涨再上500美元

  虽说各花入各眼,苹果的每一次新品上市都能引发追捧。疲软了半年多的苹果公司股价上周再次大涨,近8个月以来盘中首次突破每股500美元。截至上周五,苹果股价收报502 .33美元,一周涨幅10 .54%。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R BC Capital)分析师表示,苹果公司股价受未来大规模股票回购计划以及新款iPhone于9月发售因素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华尔街大鳄也开始力挺苹果。美国投资大佬持仓报告14日曝光,二季度大鳄们增持苹果股票,知名投资者索罗斯在第二季度中将其苹果股票的持仓翻番,增至6 .68万股。美国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还在其推特上宣布自己已持有苹果公司大量股份,并表示该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

  苹果概念股中报本周密集出炉

  行业分析师认为,苹果上半年新产品的推出不如预期,加上手机出货量也有向下修正压力,恐将冲击相关概念股的业绩走势。

  苹果上一次推出实体产品还要追溯到2012年10月份,时至今日,已经是10个多月的时间了。苹果股价从700美元跌回400美元。同期,苹果概念股却不断地创出新高。

  据Wind数据统计,苹果指数8月15日创出4111点的新高,今年以来上涨51.18%。个股方面,朗玛信息在上周五股价创新高,71.80元(前复权);歌尔声学股价也在8月13日抵达新高45 .23元(前复权)。年初至今,17家苹果概念股中,涨幅翻倍的有2家,涨幅超过50%的有6家。

  申银万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701家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626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占比88%,同时,43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六成。17家苹果概念股中,已有包括歌尔声学、德赛电池、安洁科技、立讯精密、朗玛信息、利源铝业,金发科技7家公司公布了中报。

  其中,歌尔声学8月16日发布2013年中期报告称,由于公司电声器件订单同比稳健增长,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 .65亿元,同比增长4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52.65%。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称,预计未来12个月可能进入新老产品交替的“增长换挡期”。歌尔声学同时披露前三季预告,预计前三季净利润8.1~9.3亿,同比增长40%~60%。

  同日,安洁科技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5.87万元,同比下降5 .93%;基本每股收益0 .43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要客户新品发布推迟及公司主要客户老产品季度性降价,同时报告期内人力成本持续增长,上述双重因素影响使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低于上年度同期水平。

  安洁科技也对苹果的新iPhone充满期待。公告表示,公司预计主要客户下半年度产品持续放量及新品集中上市,使公司下半年度收入实现有了较大的保证。

  公司预计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02.48万元-16170.8万元,同比变动浮动为-25%至25%。

  德赛电池、利源铝业上半年利润增长也达40%。

  本周(8月19日至8月24日)两市将有749家上市公司预计披露中报。其中也包括不少苹果概念股。22日有共达电声、锦富新材、水晶光电;24日是环旭电子,莱宝高科。

  基金潜伏苹果产业链

  对于今年姗姗来迟的新款iPhone,基金开始借势提前布局,多数苹果概念股今年以来都受到了基金追捧。

  歌尔声学一直是苹果产业链的主要供应商。虽然前期涨幅巨大,但是在看好iPhone新产品推出的背景下,歌尔声学二季度共被157家主力机构持有,持仓量总计7.62亿股,占流通A股63.98%。有90家新出现在主力名单中,持有1.65亿股。

  其中,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达146家。嘉实、上投摩根、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仍然在大幅加仓。W 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嘉实稳健基金买入1197万股,汇添富均衡增长买入1000万股,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买入821万股,中银持续增长买入813.9万股,南方绩优成长买入629.98万股,融通新蓝筹买入553.4万股。

  二季度立讯精密、长盈精密等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均被泰达宏利、广发、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加仓并重仓持有。

  苹果新品周期供应链有望加速崛起

  对投资者而言,苹果每一次新产品发布所引发的消费狂热,都对应着一次供应链企业投资价值的重估。

  北京某基金人士介绍,苹果新款iPhone推出,相关公司的业绩会得到提振。特别是这几年,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建议跟踪苹果新手机每月的出货量,来估算出公司的受益情况。

  电子行业中报季已经开启,行业整体上依然受益于“信息消费”以及智能化浪潮下的供应链转移。

  “苹果3季度进入新品周期,中国内地苹果供应链正加速崛起。”招商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鄢凡在研报中分析称,在连接器领域的立讯精密,继成为M ac内外部线主力供应商后,亦有望新导入iPhone和iPad高端连接线体系;歌尔声学在苹果麦克风(M IC)等方面均有持续的份额提升;德赛电池在成为苹果主力供应之后,有望切入iPad体系;安洁科技和锦富新材上半年受iPad低于预期拖累,但三季度的出货量有望持续提升。

  中信证券则表示,电子行业目前主要的风险是行业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强且估值偏高。在行业增长趋势尚未出现转折前,核心成长股回调即是介入机会。

  采写:周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