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多空论战 估值是否过高?

2013年08月17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张愎

  [ 约翰·伯班克、约翰·格里芬和罗恩·巴伦等对冲基金大佬都清空了手中的特斯拉股票。然而,另一位大佬,大卫·肖恩却在这一季度选择了加仓该股 ]

  近期,特斯拉公布了优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消息一经公布,公司股价随即大涨14.34%。截至8月15日收盘,特斯拉年初至今上涨了312%。然而,随着该公司股价叩开158美元的历史高点,关于特斯拉的多空论战也趋于白热化。

  第二季度最新的对冲基金持仓报告显示,约翰·伯班克(John Burbank)、约翰·格里芬(John Griffin)和罗恩·巴伦(Ron Baron)等对冲基金大佬都清空了手中的特斯拉股票。然而,另一位大佬,大卫·肖恩(D.E. Shaw)却在这一季度选择了加仓该股。

  论题一:估值是否过高?

  空方:

  阿吉多斯资产管理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史蒂文·基尔(Steven Kiel):

  目前看来,近期都不是买入特斯拉的好时候,因为特斯拉CEO艾伦·马斯克(Elon Musk)正不断卖出公司的股票。无论是什么股票,当大众投资的情绪异常热烈之时,其股价都会“一路攀上月球”。但是,这样的股票不会出现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因为一旦投资者的热情消散,那股价也会骤然下跌。我非常欣赏艾伦·马斯克(Elon Musk),也觉得特斯拉是一家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公司,事实上我们在很早之前曾经买入该公司股票。但是,现在已经不是很好的买点,因为这只股票之所以走高完全是依靠市场情绪。在1999年时,亚马逊(Amazon.com, Inc。)的股价一度高达每股90美元,而在之后的两年时间内,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至7美元。我觉得特斯拉和当年的亚马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美银美林分析师约翰·洛瓦洛(John Lovallo II)和约翰·墨菲(John Murphy):

  特斯拉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体现出更大的可行性,但这家公司的股票价值被高估。短期内我们的观点可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但长期看依然是正确的。

  第二季度,特斯拉开始采用租赁会计准则,销售汽车中得到的收入将在36个月内摊销,而不是在公司交付汽车时完全付清款项。因此第二季度的财报结果将有所反应。特斯拉公司由于会计方法的变化产生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对特斯拉汽车带来负面因素,但是不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

  美国独立评级机构Zacks的策略师埃里克·杜特伦(Eric Dutram):

  预计特斯拉今年全年将每股亏损68美分,但在明年有望实现每股收益50美分。基于此计算,特斯拉的动态市盈率将高达289倍,相比之下,福特汽车和丰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不到10倍和16倍。

  多方:

  投资理财网站“彩衣傻瓜”(Motley Fool)著名博主舒姆里克·卡普弗(Shmulik Karpf):

  在目前的价位上,特斯拉的估值已经过高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实。目前,该公司的销售与账面价值比为21倍,平均市净率为54倍。这些数字提醒该公司股价已经拉响大幅下挫的警报。

  但是投资者正是因为其成长性才会愿意赋予其更高的估值。因此不能仅仅因为一个公司的估值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就做空一只股票。就好比亚马逊或者软营公司(Salesforce)都曾经遭遇过投资者的做空,但最终这些空袭者都是以失败告终。

  特斯拉CEO艾伦·马斯克(Elon Musk):

  目前特斯拉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足够的信誉和现金。做空特斯拉是非常不明智的一件事,我认为,那些做空特斯拉的投资者在不久的将来会遭遇到一场海啸。

  Zerohedge博客:

  特斯拉在短期内可能受到轧空行情和回调的波动影响,但长期来看,该股的趋势仍是看涨。目前,特斯拉的确是空头资金扎堆的股票。但在2008年时,大众汽车曾经出现过轧空行情,导致股价在短短几周内涨幅超过500%,做空者大受损失,德国亿万富豪Adolf Merckle因此自杀。

  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

  2013年二季度特斯拉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利润连续两季度超预期,收入数据显示销售良好,毛利率逐步攀升。我们给予该公司增持评级

  论题二:特斯拉销量能否保证

  空方:

  高盛分析师帕特里克·阿昌博(Patrick Archambault):

  现在我们对特斯拉的估值基于三种假设情境。第一种,我们假定特斯拉的销量总计10.5万辆(S型5万,新一代汽车5.5万),运营利润率为14.6%,这意味着每股利润为5.99美元。

  第二种极度有利的情形,即特斯拉有望在全球入门级豪车和中档豪车市场占据约3.5%的份额,即年出货量约为20万辆。3.5%的假设与过去10年汽车业多个豪车子领域当中大部分成功公司通常市场份额将增长3~5年的现象是一致的。我们假设这种情况下运营利润率为15.2%,这一预期略好于特斯拉自己预测的15%,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估计出货量较高将产生更好的运营推动力。在这种情境下特斯拉的股票价值113美元。

  在中等情况下,我们假设出货量为15万辆,运营利润率为14.8%,这两个数据基本上为前两种情境所对应数据的中间值。此时特斯拉的股票价值为83美元。

  综上所述,我们取以上三种情况的平均值,为特斯拉的股票设定了84美元的目标价。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

  相比欧美,中国在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没有达到电动车广泛推广的阶段。相信特斯拉入华后将会为市场带来一轮风潮,虽然前景仍充满未知。

  易观国际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于扬:

  其实,对比特斯拉的内饰与奔驰S级轿车你就会发现,特斯拉并不算豪车,虽然它的价格也很贵。所以,如果想从豪车这个点出发赶上奔驰S级轿车的销量那是不可能的。特斯拉想要走豪车路线有点难,喜欢特斯拉的环保人士和互联网人士又很难接受高达百万的价格。

  多方:

  特斯拉CEO艾伦·马斯克: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的销量达到每年2万辆,而欧洲市场的需求规模将与北美相仿,中国的需求更大。此外还有亚太、南美、南非和澳洲等市场也将存在需求。由于出口物流等因素的影响,只要欧洲和中国的销量能够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么特斯拉在明年销量规模将能顺利提升到4万辆。

  我们的预期是非常安全的。我们可能会在此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增长潜力。不包括零排放车辆补贴,我们的汽车业务毛利润率接近13%。我认为25%的目标是很有可能达到的,我们正采取支出削减措施,生产和供应链的效率在下半年已经有所提高。我们对这个数字充满信心。 制图/张逸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