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搅动版权冲突:专利大棒或成绊脚石

2013年08月14日 20:3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彭博社今天发表题为《3D打印搅动自制iPhone配件的版权冲突(3-D Printing Stirs Copyright Clash on Homemade IPhone Gear: Tech)》的文章称,随着3D打印越来越普及,个人或小企业自制的产品可能会因侵犯版权而遭遇来自大公司的专利大棒。文章以3D打印的iPhone底座遭形象版权拥有方禁售为例,指出这一趋势会给3D打印市场的发展蒙上阴影。

  以下是文章全文:

  费尔南多·索萨(Fernando Sosa)毫不怀疑他的iPhone底座能够成为最畅销的产品。事实也证明,他创办的公司根据流行电视连续剧《游戏王座》(Game of Thrones)激发的灵感而生产的iPhone底座登上了美国付费有线和卫星联播网(HBO)的畅销产品榜。

  但就在今年2月,以该产品侵犯其节目的电子版权为由,HBO要求索萨停止在其网站上销售该产品。索萨接受了要求,并给10多名顾客做了退款处理(单价为49.99美元)。

  3D打印自制产品面临法律挑战

  像索萨这样使用3D打印机设计和销售创意产品的小厂商正面临着来自法律的挑战。索萨是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创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认为:“这种趋势对创业公司的未来发展十分不利,随着大量3D打印新产品的问世,大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为小企业制造壁垒。”

  随着3D打印机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公司和小企业之间的冲突也随之出现。消费级的3D打印机让小企业甚至个人也具备了生产很多酷炫玩意的能力,加之专门为3D打印提供技术答疑的网站的出现,一个生机勃勃的由3D打印技术催生的新兴市场正在形成。

  大公司的固有市场正遭遇小企业的侵袭,为此它们打出的第一张牌便是法律手段,以打击那些由3D打印生产出来的高科技产品。据市场研究公司Wohlers Associates预测,到2021年全球3D打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22亿美元。但是,这一现象的出现将给3D打印市场的发展带来严重威胁。

  华盛顿Banner&Witcoff律师行的专利和商标律师达雷尔·莫特利(Darrell Mottley)称:“我们来到了一个临界点,科技的门槛不再那么高不可攀,获取科技的成本在下降。如果你是一家成熟的制造商,当看到普通人都能够生产出替代你公司产品的产品,你会作何感想?那意味着什么?”

  3D打印机价格不断下降

  3D打印技术能够参照计算机绘制好的蓝图,使用橡胶和树脂等材质逐层打印制作出产品。该技术摒弃了传统的注塑成型等生产环节,让生产过程变得简单直接。设计师可以自己设计,或者干脆在网上下载模型图就能自己打印出产品。

  3D Systems等公司生产的最新消费级3D打印机市场售价不到3000美元,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个人消费者也能够拥有一台这样的打印机,再已不用被最低售价高达3万美元的工业级3D打印机拒之门外了。国际分层制造行业权威协会AMUG董事会成员托德·格林(Todd Grimm)称,过去3年间售出的消费级3D打印机超过4.5万台。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位于南加州的3D Systems今年的目标是将销售额提升42%至5.032亿美元。该公司CEO亚伯拉罕·雷切托尔(Abraham Reichental)上月称,公司的CubeX等消费级3D打印机将为这一增长目标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Stratasys 4.03亿美元收购MakerBot

  同样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位于明尼苏达州的另一家3D打印公司Stratasys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626亿美元,同比翻一番。今年6月,Stratasys刚斥资4.03亿美元收购位于布鲁克林的3D打印创业公司MakerBot,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消费领域。

  开篇讲述的索萨所创办的Nuproto公司使用的3D打印机来自Delta Micro Factory,该公司生产的打印机售价在899美元至1649美元之间。HBO发言人杰夫·居松(Jeff Cusson)称,公司要求Nuproto的产品停止销售不是专门拿3D打印“开刀”,而是完全出于版权保护。

  他指出:“对待技术我们不戴有色眼镜,只要你侵犯了我们的版权,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权利保障”遭遇考验

  位于纽约的3D打印服务公司Shapeways CEO皮特·魏玛肖恩(Pete Weijmarshausen)称,随着3D打印越来越普及,那些帮助设计师从3D打印作品获益的网站正遭遇版权考验。他表示,Shapeways今年以来就收到了5个要求作品下架的要求,多于去年全年的数量。

  魏玛肖恩不希望这一数据继续攀升。他带领的团队正致力于减少因版权问题而引发的法律纠纷,包括审核每一个设计,确保它们没有违反著作、商标和专利权。他表示,这种苗头不能放任,要尽量避免纠纷。

  他指出:“我们必须更勤快,把权利保障的工作做到位。”以防事态升级到需要诉诸法律

  ,Shapeways等网站一般会采取两种措施来应对:一是警告网站用户注意版权问题,不得盗取和拷贝他人的设计蓝图。二是和版权持有公司交涉周旋,说服他们不要把公司的忠实粉丝送上法庭。

  来自音乐行业的教训

  数字咨询公司Public Knowledge副总裁迈克尔·温伯格(Michael Weinberg)称:“公司有两种选择,要么花费几年时间和数百万美元去和用户打官司,要么让用户能够更容易获取自己的东西。”截至目前,3D打印版权纠纷的处理手段还仅仅是停止或暂停销售产品,还没有上升到诉诸法律的层面。

  他指出,音乐行业给3D打印提供了很好的教训。被美国唱片业协会(The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起诉过的用户多达3.5万人次,理由是非法在线贡共享音乐。但这种收效甚微,最后不得不在2008年做出改变,只对重大侵权事件提起诉讼。

  尽管如此,考虑到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几家创业企业都开始开发软件来保护发布在3D打印网站的作品。位于加州的Authentise公司正在创建一个名为SendShapes.com的网站,打算采取取消下载而使用在线给3D打印机传输指令的方式来保护设计作品。

  法律之外的解决方案

  另一家位于瑞士的创业公司3DBurrito,正在开发能够对在其网站上进行交易的作品的进行保护的软件。该公司采取的策略是开展授权许可谈判,让设计蓝图本身可以自由交易。该公司CEO马克斯·福德鲁斯(Max Fodérus)认为:“这个技术非常必要,他提供了诉诸法律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同时,一些公司对3D打印持欢迎态度,只要这些打印机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工业级打印机),它们就不会追究侵权责任。Lego A/S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允许个人用户打印其产品的衍生品或周边产品并在网上出售。

  Lego发言人诺阿·堂格贝克(Roar Rude Trangbaek)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称,只要它们的销量不超过法律底线,我们就不会加以阻拦。“当侵权行为发生时我们当然不会坐视不理,这是我们进行品牌保护的必要措施。”

  在对待3D打印的态度上,手机制造商诺基亚走在了前列。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诺基亚就使用了MakerBot的3D打印机现场为客户打印Lumia 820手机的定制模型。

  在今年1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诺基亚高管约翰·尼兰(John Kneeland)曾力捧3D打印机,称有一天消费者可以用它打印手机。他写道:“有人会为你设计理想中的手机蓝图,然后你自己可以在3D打印机上把它打印出来。”(朱飞)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