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尼康受智能手机冲击:高端相机销量滑坡

2013年08月13日 08:2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媒体周一刊文称,对相机厂商而言,近期并没有太多好消息。智能手机正在冲击便携式数码相机市场。更严重的是,高端相机的销售目前看来也不尽如人意。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佳能和尼康的便携式相机销售近期明显滑坡。根据IDC的数据,佳能和尼康占去年全球相机销量的44%。目前,相机业务对佳能的营收贡献为40%。但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季度中,佳能便携式相机的销售同比下降26%。而相机业务对尼康的营收贡献为78%,但便携式相机业务上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0%。

  智能手机摄像头的性能正大幅提升,因此便携式相机已成为可有可无的设备。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相机厂商目前将希望寄托于可换镜头的高端相机。这一市场的规模很小,但价格昂贵的相机通常利润率更高,达到约15%至25%,高于便携式相机的个位数。不过最近一个季度,高端相机的销售同样出现滑坡。佳能和尼康的高端相机销售分别同比下降4%和5%。

  两家公司均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相机销售造成了明显影响,而中国经济的前景仍不明朗。但实际上,在中国以外市场,高端相机的销售同样表现疲软。尼康表示,在美洲、欧洲和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均未能达到此前的相机销售目标。该公司已将截至明年3月底这一财年的运营利润预期下调了23.5%。

  这一现状表明,相机厂商可能未能正确看待高端相机市场。佳能目前预计,今年将售出900万台可换镜头相机,低于早些时候预计的920万台。而野村证券预计这一数字仅为837万台。

  对于高端相机低于预期的销量,如果整个行业开始采取降价和降低利润率等做法,那么相机厂商将遭遇更严重的困境。

  佳能和尼康股价均已大幅下跌。佳能股价今年已跌去约10%,而尼康则跌去1/3。这表明市场完全不看好便携式相机未来的发展。根据FactSet的数据,佳能目前的未来12个月前瞻市盈率为12倍,而尼康为11.3倍,远低于日经指数平均水平17倍。如果高端相机的销售也持续滑坡,那么佳能和尼康股价仍将继续下跌。(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