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困局:国内企业或遭内外夹击

2013年08月11日 13:2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李桂琴

  近期,“美女富豪何燕被调查”事件在资本界引起一片哗然,也把其控制的国腾电子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国腾电子已发布公告与其“划清界限”,称何燕被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但仍引发了投资者的普遍担忧。

  素有“北斗导航第一股”之称的国腾电子,正在经受一轮业绩下滑的阵痛。该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将达700万元~1200万元。同时,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经历了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连续下滑,业绩明显低于预期。

  自2012年底北斗系统正式投运以来,2013年被视为北斗应用产业化元年。但出人意料的是,不仅是国腾电子(300101.SZ),北斗星通(002151.SZ)等与北斗相关的上市公司近期业绩也均未见起色。加之部分制造领域的开放引来国外企业的角逐,因此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看来,随着北斗产业化的推进速度加快,国内相关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北斗“内忧外患”

  据北斗星通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3.22%,净利润亏损约900万元。

  “目前的阶段而言,业绩亏损是正常的。”近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刚对笔者表示,虽然北斗产业已经开始市场化,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略显单薄的利润不足以支撑摊销,才造成目前业绩亏损的局面。

  据介绍,卫星导航产品所需要的芯片及模块一般要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前期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而这以资本化的方式处理后,就会结转为无形资产进行摊销,相当于将成本分摊到未来的若干年,并进一步影响未来的收益。

  “目前,国内企业的导航模块出货量总共还不到50万块,而百万量级才是企业生产导航模块的正常规模。”对此,胡刚表示,在目前国内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市场容量有限、无法形成规模效应的形势下,企业的盈利能力、生产能力和质量保障能力的形成还需要一个过程。

  笔者了解到,在北斗芯片、模块生产领域,已经出现企业“一拥而上”局面。据介绍,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大量企业涌入了北斗芯片制造领域。目前从事北斗芯片研究的企业接近20家,真正批量出货的大概有5家,但是依据国内每年的市场需求,未来也只能够容纳3~5家。

  同时,令国内企业真正担忧的是,国际企业也正在陆续加入北斗“战场”。

  2012年年底,国内对外公布了开发制造北斗系统接收机及芯片所必备技术文件(以下简称“ICD文件”)。此后不久,联发科、CSR、u-blox、天宝等国际巨头也相继对产品进行了升级,并加入了北斗应用。目前,国外企业生产的北斗产品还处于测试阶段,但相关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下半年主流产品将会大规模上市。

  随着国际企业的加入,上述业内人士坦言,这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大多数芯片制造企业成立时间并不是很长,很多还在研发投入阶段,而国外企业已经在GPS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已经进入收获期。”该业内人士称,如果国外企业采取一些价格策略,必将对国内企业形成很大冲击。

  黎明前的黑暗

  毫无疑问,国内致力于北斗产品研发生产相关企业正在经受黎明前的黑暗。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内关键技术与产量上的落后,使得GPS 几乎完全垄断我国市场。而自我国的北斗系统应用以来,在基础类产品、终端产品以及运营服务等领域,我国企业实力与国外也还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导航芯片制造是最核心的一环。

  据了解,芯片是决定导航设备性能的关键,而且占导航设备50%以上的价值。经过政府大力推进核心芯片的发展,目前国产北斗应用的基础产品都已经有所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产品已经得到小规模应用,国产芯片在性能方面已经基本接近国际水平,能够满足应用的大部分需要,但跟国外产品在功耗、体积尤其是价格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比如国内北斗芯片模块的价格已经从一开始的500元甚至上千元,降至现在的100元左右,然而与此相对,国外产品价格只有50元左右,差距明显。

  同时,北斗应用市场需求增长的步伐并不如企业所预期的乐观。在一些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北斗应用推广爆发比预期慢、新业务市场拓展周期较长、公司研发和市场投入大,是导致芯片企业业绩不振的主要原因。

  有企业人士表示,一些本该在2012年启动的示范工程到2013年年初才真正显现作用。而这期间国内又向国外企业开放了ICD文件,留给国内企业的时间窗已经很小,国外企业迅速进入市场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北斗系统的行业和区域的示范项目已经陆续展开。在交通、气象、海洋渔业等行业以及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应用示范正在开展实施,同时在公安、林业等行业以及湖南、贵州、陕西等地区的示范项目正在等待批复。

  对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吴海玲对笔者表示,初步预计,国产北斗芯片的销量在年底有望超过100万片,而且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北斗产品即将进入大众应用市场。

  据了解,大众消费领域占导航应用的80%以上,但此前几乎被GPS垄断。而目前国内很多车载导航生产企业已开始开发并销售北斗产品,同时北斗芯片企业正在跟国内的手机厂家合作开发兼容北斗系统的芯片。“可以预见的是,北斗应用的手机产品一旦上市,北斗的应用量将会有巨大的增长。”

  差异化突围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15 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而到2020 年,中国将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产业的用户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产业年产值将超过4000 亿元。

  “目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但市场需求还没有真正带动起来,因此在产业培育方面还需要政府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在吴海玲看来,为了加速北斗产业化,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都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但是总的来说绝对投资还非常有限,需要对产业中下游的应用和需求加大投入。

  同时她强调,北斗市场的需求没有真正拉动起来,国内企业不能实现盈利,就不敢大规模投入,而国外企业生产的北斗产品虽然已经进入国内市场,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因此未来北斗产业的竞争格局很难预测。

  据悉,自北斗正式投运以来,经过半年多的发展,产品价值相对较高的北斗高精度产品在驾考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从芯片到接收机,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生产的北斗产品,在高精度应用领域已经占有一席之地,相关产品也销售了近两万套。

  业内人士认为,北斗产业化提速在即,产品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是企业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胡刚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目前应该坚持质量并找到自己的存活之道,“刚开始坚持质量必然带来成本的提高,但稳扎稳打,长远来看追求质量带来的成本就被数量消化,同时,国内企业与海外企业不能硬碰硬,而应该寻求一两个有差异化竞争的蓝海市场。”

  对此,东莞市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祥滨也表示认同。他表示:“国内北斗导航企业具有本土化优势,在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国防和行业示范领域上更容易获得项目支持,在服务上也更有利于为用户提供贴身服务。另外,国外企业很少有针对国内客户定制化的开发服务,这就是本土企业的机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