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微软不会放弃Windows RT操作系统

2013年08月03日 11:0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IT网站CNET周五刊登题为《微软为什么会坚持开发Windows RT》(Why Microsoft will stick with Windows RT)的评论文章称,尽管Windows RT表现不佳,但通过微软现有的表态来看,该公司不会轻易放弃这款操作系统。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微软减记了Surface RT约9亿美元资产后,很多业内人士便担心微软是否还会继续发展Windows RT和Surface RT。微软是否还会继续向这样一款不同于Windows 8核心系统的产品投入资源,尤其是考虑到该公司截至6月30日仅通过Surface RT和Surface Pro获得了8.53亿美元的营收?

  虽然有种种猜测,但我坚信微软不会彻底抛弃Windows RT。原因如下:

  微软说了什么

  微软高管今年3月坚称,作为Windows系统与ARM处理器的纽带,Windows RT必然是一种颠覆。该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安吉罗(Michael Angiulo)表示,兼容ARM处理器的Windows RT让微软具备能够真正挑战全尺寸iPad的能力。这是在微软减记资产之前,并大幅调整了反iPad广告之前发表的言论。

  安吉罗表示,他相信ARM芯片的前景十分光明。他还强调了Metro风格Windows Store应用的价值——通过Windows Store安装,并由用户控制——是一大卖点。“在Windows RT上,用户体验始终如一。”他说。

  虽然微软高管强调了Windows RT设备的的用户控制优势,但实际上,真正的控制权还是掌握在微软手中。由于Windows RT设备需要通过Windows Store安装应用,而微软则充当了看门人的角色,所以从理论上讲,垃圾软件、病毒和侵犯隐私的行为都会减少。

  几周前,微软Surface总经理布莱恩·赫尔(Brian Hall)重申微软肯定会致力于发展Surface RT平板电脑和Windows RT操作系统。他表示,微软计划继续开发和推广这两大平台,没有“如果”,也没有“但是”。

  微软暗示了什么

  所以,口头承诺已经有了。但随着英特尔低耗高效的新凌动和Haswell处理器面市,微软是否还需要继续冒着令用户困惑的风险对冲自己的赌注呢?

  能够在桌面上运行以前的软件是Windows 8较之于Windows RT的最大优势。然而,随着全新一波迷你平板电脑的推出,即使屏幕分辨率提升,运行桌面软件可能也不会带来太好的体验。在7英寸的屏幕上,桌面环境的体验将会尤其糟糕。

  在迷你平板电脑上,尽量弱化桌面的作用,甚至彻底抛弃桌面,是最符合逻辑的做法。有报道称,微软即将推出7英寸或8英寸的Surface平板电脑。我打赌这些产品将采用Windows RT 8.1系统,并运行ARM处理器。

  当然,如果缺乏有吸引力的Metro风格应用,Windows RT也将没有价值。微软的Metro应用状况仍然较差,但至少管理层已经承认这一点,并试图纠正这个问题。

  微软已经在商业应用领域扭转局势,并主动迎合了.Net 开发者社区,希望吸引他们开发Metro风格的应用。而微软自己也在开发Metro风格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开发代号为 Gemini。微软高管表示,预计Metro风格的Office应用将于2014年发布。但我估计,这款应用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微软还没说什么

  另外,Windows Phone的作用也不容忽视。Windows Phone兼容ARM平台,Windows RT也兼容ARM平台,这两款产品都采用NT内核。微软试图在这些平台间统一应用编程接口、固件和开发工具。虽然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没有共同的Windows Store,但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Windows手机、平板电脑和巨屏手机之间的差异将会消失。5英寸的手机非要永远使用名叫Windows Phone的操作系统吗?它能运行Windows RT系统吗?这两款系统难道不能合二为一,运行在所有的移动设备上吗?

  如果你认为微软应该将Windows 8打造成真正的桌面系统,不应针对触屏设备过度优化,同时还应该将Windows Phone打造成触摸平板电脑系统,那Windows Phone与Windows RT的融合对你来说肯定是迟来的梦想。(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