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第二财季利润未达预期:高端手机接近饱和

2013年07月26日 10:2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上午消息,三星今天发布公告称,由于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阻碍了Galaxy S4旗舰手机的销量,导致其第二财季盈利未达分析师预期。

  未达预期

  不计少数股东权益,三星第二财季净利润达到7.58万亿韩元(约合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05万亿韩元增长50%。而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该公司第二财季净利润为8.02万亿韩元。

  在规模达到3580亿美元的移动市场里,高端设备的利润最为丰厚,但这类产品的销量增速停滞和电视机需求疲软却对三星形成了压力。苹果公司最新公布的iPhone季度销量超出预期,并将于今年推出新一代产品。而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厂商也在利用100美元左右的手机瞄准新兴市场。

  韩国投资公司Hanwha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Ahn Seong Ho说:“自去年末以来,市场已经达成共识:智能手机的盈利能力可能会萎缩。现在的问题是,具体的萎缩幅度有多大。”

  三星第二财季营收为57.5万亿韩元,略高于7月5日公布的57万亿韩元的初步预期。该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将达到24万亿韩元

  股价下跌

  三星股价今天早盘下跌0.1%,至131.4万韩元。

  该股今年6月累计下跌13%,市值蒸发260亿美元,比整个索尼公司的市值还高。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也纷纷下调了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预期。

  三星在邮件中说:“尽管速度会放缓,但智能手机市场的强劲增长有望在第三季度持续下去。”

  三星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第二财季营业利润增至9.53万亿韩元。该公司在此前的初步财报中表示,当季营业利润为9.5万亿韩元。这一数字同样低于分析师9.99万亿韩元的平均预期。

  为三星贡献了三分之二利润的移动业务当季实现营业利润6.28万亿韩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13万亿韩元。

  手机销量

  韩国未来资产证券分析师Doh Hyun Woo预计,尽管发达国家增速放缓,但由于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还将增加,因此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仍将扩大。

  他在三星发布财报前说:“增长势头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但因为全球智能手机渗透率目前仅为49%,所以在渗透率达到70%之前,出货量仍将增长。”

  韩国券商TongYang Securities在7月9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三星第三财季将卖出2700万部Galaxy S4手机,高于第二财季的2200万部。得益于即将推出的Galaxy Note3和Galaxy S4 mini的发布,智能手机推动的盈利增长将延续到今年下半年。

  苹果公司7月23日公布的第三财季利润和营收都超出分析师预期。虽然当季利润和iPhone销量均同比下滑,但强劲的业绩还是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高端市场饱和的担忧,这两大因素原本有可能进一步拉低苹果公司股价。

  iPhone需求

  苹果公司在截至6月的第三财季共销售3120万部iPhone,超出分析师2610万部的平均预期。iPad销量则同比下滑14%,至1460万部。

  三星去年大约占据全球30%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苹果公司约为19%。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测算,自2012年初以来,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450美元降至375美元。

  三星半导体业务的营业利润为1.76万亿韩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3万亿韩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该业务当季营业利润为1.8万亿韩元。

  在智能手机使用的移动DRAM芯片中,三星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但该公司今年4月表示,有可能会从竞争对手海力士那里采购芯片,以应对高企的需求。

  芯片反弹

  根据亚洲最大零部件市场集邦科技的数据,2Gb 1333Mhz DRAM基准芯片价格6月28日涨至1.91美元,高于4月1日的1.74美元。DRAM芯片可以帮助PC同时运行多个程序。

  三星显示器面板业务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100亿韩元增至今年第二财季的1.12万亿韩元。

  电视机和家电所在的消费电子业务实现营业利润4300亿韩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300亿韩元。由于需求疲软导致电视机价格下跌,使得各大厂商都难以维持利润。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 Search今年6月的报告,三星在全球平板电视市场的收入占比为27.9%。

  该公司说:“旺季因素将推动市场增长,但随着高端电视机的推出,竞争可能还会加剧。”

  作为全球第一大电视机制造商,三星已经于上月开始在本土销售55英寸的曲面OLED电视机,售价达到1500万韩元。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在6月13日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液晶电视机出货量预期从之前的2.155亿台下调至2.088亿台。(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