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和工业巨头硅谷取经:吸取创新文化

2013年07月25日 16:4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硅谷的创新文化不仅对科技行业形成了吸引力,就连零售和工业领域的巨头也纷纷在这里建立阵地,希望吸取创新文化,推动自身业务的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融入硅谷

  大约从两年前开始,塔吉特百货、通用电气福特汽车强生等大公司都在硅谷开设了办事处,希望在这里探索其他地方很难找到的新想法和新技术。

  数十年来,这些公司始终在外围观察硅谷,目睹他们将一批批创业公司打造成各个时期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的企业。所以,难怪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涌入加州,探索硅谷在冒险、速度、创新、竞争、协作等方面的文化,这里面不仅包括零售企业,甚至还有不少工业巨头。

  有些努力已经收到了成效,例如,推升了电子商务销量,打入了新的市场,加快了新品开发。虽然有宝马这样通过与苹果公司等科技巨头的早期合作获益的企业,但也少不了巴诺书店这种迟迟未能从硅谷的投资中获得回报的公司。

  成功的企业懂得将自己融入到硅谷的生态系统中,不仅利用他人的创造,还会增加自己的创新。他们会探究各种方法来展开成功的协作,并达成协议。最重要的是,还要通过种种方式将学到的东西贯彻到自己的组织里。

  “我们会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公司的其他部门。”宝马加州山景城技术办事处主管达伦·里卡多(Darren Liccardo)说。这个研发团队共有30多人,其中有很多成员都会在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工作两三年,以便与同事交流想法。而来自德国的员工也会定期前往硅谷办事处,不仅有基层工程师,还包括宝马CEO和董事。

  失败案例

  那些难以从硅谷的项目中获益的企业,通常都执着于封闭的网络或专有的技术标准,限制了他们融入新趋势的能力。AOL、摩托罗拉和朗讯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朗讯最终于2006年与法国竞争对手阿尔卡特合并。这家名为阿尔卡特-朗讯的新公司表示,朗讯之前在硅谷的项目时间太长,不方便发表评论。但该公司也补充说,他们目前在硅谷有着成功的业务。

  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表示,该公司最近在加州桑尼韦尔成立的高等技术与产品集团,使得其在硅谷长达10年的存在显得更加重要。

  AOL发言人则回应称,该公司已经拥抱了开放的网络和技术标准,而加州帕罗奥尔托的团队则对其形成了促进。

  文化整合

  沃尔玛2011年4月收购了软件创业公司Kosmix,并将其更名为@WalmartLabs,成为其电子商务部门的研发团队。借助Kosmix以及后来的并购,沃尔玛在新的数据、移动、搜索和社交技术领域获得了相应的技能。@WalmartLabs产品研发副总裁拉维·拉吉(Ravi Raj)表示,他们已经帮助Walmart.com开发了新的搜索引擎,并因此增加了将近20%的实际购买量。

  拉吉说,由于在硅谷设立了办事处,加快了该公司对社交技术的适应速度。拉吉还负责了Goodies,这项全新的社交购物业务成立至今只有6个月。Shopycat则是一款由沃尔玛开发的Facebook应用,可以根据好友和家人的爱好和活动为其推荐礼物。该团队还开发了Spark Studio,帮助客户寻找在社交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上较受欢迎的沃尔玛商家。

  福特并未将硅谷办事处当做外围业务来看待。“这已经成为福特全球研发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福特开放创新高级技术主管文卡特什·普拉萨德(Venkatesh Prasad)说。虽然帕罗奥尔托实验室只有10个人,而且刚刚成立一年,但普拉萨德除了在该公司位于迪尔伯恩的总部工作外,还是会经常来到硅谷。“我们是一个精诚合作的团队,有很多需要进行全球化管理的项目。”他说。

  这些项目包括在6周时间内,用3D打印机制作出原型产品,并嵌入电子元件和软件。该办事处还参与开发了OpenXC,帮助开发者和客户对福特产品展开创新。普拉萨德表示,迪尔伯恩的福特员工也曾参加过“黑客松”,并由帕罗奥尔托和迪尔伯恩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担任导师。

  主动合作

  想要从硅谷获得好处,还有很多办法,例如,可以把办事处出租给创业公司,或者与苹果公司和谷歌等大企业建立合作。

  宝马早在15年前就来到了硅谷,并且与苹果公司合作将iPod整合到该公司的汽车中。里卡多说:“如果我们不在硅谷设立办事处,这可能根本无法实现。”与其他科公司的合作也帮助这家德国豪华车制造商开发出i3电动车的原型产品,这款车有望于明年初在美国上市。

  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创业公司,也有助于企业展开战略投资。今年4月,通用电气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了Pivotal 10%的股份。这家公司是由分拆自EMC和VMware的部门合并而成的。位于加州圣拉蒙的通用电气软件中心将借助Pivotal的软件开发新应用,以实现该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愿景。Pivotal的交易只用了90天就完成了。通用电气全球软件中心副总裁比尔·鲁赫(Bill Ruh)说:“如果你不在那儿,根本做不到。”

  在硅谷失利的公司经常是因为不愿放弃自己的封闭网络或专有系统。市场研究公司Reticle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罗斯·鲁宾(Ross Rubin)表示,在巴诺书店2009年来到硅谷开发Nook电子阅读器后,该公司起初将应用限制在Nook Color设备中,而没有兼容Google Play商店的所有应用。

  这就产生了问题,因为这家书店将受众限制在为数不多的Nook用户中。这也反映出他们在意识上的不足,不明白应该如何利用更大规模的生态系统。“在平板电脑市场,即使完全拥抱了这套生态系统,也很难实现长足发展。”鲁宾说。在今年6月公布了惨淡的业绩后,巴诺书店CEO威廉·林奇(William Lynch)于7月18日卸任。

  巴诺书店表示,该公司为Nook感到自豪,他们自认为硅谷的项目非常成功。(书聿)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