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季度利润下滑22%

2013年07月25日 05:57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20 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计算周期为自然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大中华区营收为46 .4亿美元,同比减少14%,环比则下滑了43%。在上一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82亿美元。

  苹果C E O蒂姆·库克(T im C ook)在电话会议上承认,“中国该季度表现比较疲软。”但同时强调单纯关注营收并不能反映全貌,“我不会因为90天的周期而气馁,因为这受到了经济和其他因素的影响”。除了是重要的销售市场外,大中华区,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还是苹果成品及元器件的生产基地,销售商的下滑是否对苹果的上游供应商造成影响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有接近深圳苹果供应商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期内苹果iP h on e的销量达到了3120万台,创出新高,故中国供应商未受太大影响。

  财报公布,股价不跌反涨

  苹果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营收为353.23亿美元,同比去年仅增长1%;净利润为69 .0 0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的88.24亿美元下滑22%。对比这份关键数字看上去并不靓丽的财报,苹果的股价表现却有些抢眼———由于整个上半年没有重头新品,华尔街分析师纷纷给出“业绩不及预期”的预估。所以在财报公布前几天,苹果股价一路下滑。而财报本身由于超出了分析师预期,推动其股价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上涨逾5%。

  超出分析师预期的重点在于iPhone的强劲销量,根据财报公布的信息,iPhone的销量达到了3120万台。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有着标杆式的作用,即便是目前销售的最低价的iPhone4,行货标价也在3000元左右。在此之前,由于三星和H T C的财报数据未达预期,不少科技媒体和财经媒体开始释放“智能手机高端市场饱和”的论调,而iPhone的热销像是打破了这种论调。对此,库克在财报会议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亦表示,不同意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的观点。

  中国区下滑归结为经济不景气

  不过,苹果的财务数据证明,iPhone的销量再畅旺,仍显得有些独力难支。在最新的财报中,大中华地区的业绩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趋势未能得到扭转,这个季度甚至出现了下滑。在对上一个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82.13亿美元,同比增长8%,如果加上苹果公司在华零售店的销售额,这个数字更高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但是在最新的季度财报中,大中华区营收为46 .41亿美元,同比下滑14%。如果和上一季度的82.13亿美元计算,跌幅更达到了43%。

  按照库克的说法,经济不景气是大中华区销售额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时,他搬出了以一整年看待市场的论调,“过去12个月,大中华区地区的收入高达270亿美元,仍是苹果公司巨大的市场机会。”

  除了大中华区之外,苹果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大多数地区营收均出现了下滑(日本仍处于增长,属于例外)。其中,欧洲市场营收为76亿美元,同比减少8%,环比减少22%。除去中国和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营收为20.5亿美元,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35%。

  四季度新品尤为关键

  作为苹果重要的生产基地,三季度业绩增长下滑牵动着国内苹果供应商的心。不过据南都记者采访了解,所谓业绩影响供应链纯属“瞎操心”。上述接近深圳苹果供应链人士称,iPhone是供应商手中最大的苹果产品订单,其销售情况仍然畅旺。尽管有平均售价下滑的情况,但苹果和上游签订订单时价格都是固定的,不会受太大影响。

  此外,众所周知苹果在秋季开始将推出大量新品,涵盖iPhone、iPad、iPod等产品线,其中很多已经入试产阶段,接下来供应商只会更忙。在第二财季的说明会上,库克曾透露从今年秋季到明年,苹果将推出很多激动人心的产品。

  昨日A股收盘,国内17支苹果概念股中有11支上涨,涨幅最高的为共达电声(002655),达6.44%。下跌的仅4支,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亚迪(002594),跌1.42%。

  纵观今年上半年,苹果除了在6月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的操作系统、升级后的M acbook air以及服务器级产品M acPro外,未发布任何新品,特别是备受期待的各类手持终端。而同期内,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新品不断,中国手机制造商更频频发力高端市场,分流了部分苹果用户。这种情况是华尔街分析师纷纷调低苹果三季度业绩预期的主要原因。也因为如此,苹果第四财季的新品发布将变得尤为关键。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