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蓄势待发:智能手表成为下一战场

2013年07月24日 17:02   新浪科技 微博   
苹果iWatch假想图苹果iWatch智能手表假想图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Hive周一发表文章称,智能手表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当前的主要功能是健康数据监测和手机消息提醒。此外,由于智能手表本身没有提供独一无二的功能,因此其市场前景尚不明朗。不过,科技巨头都不想缺席智能手表争夺战,愿意在这一新兴领域一试身手。

  以下是文章全文:

  尽管以苹果公司iWatch为代表的几大科技公司的智能手表产品都在紧密锣鼓的开发中,但一些分析师仍质疑这类穿戴式设备的生命力,不确定它们能否获得多数消费者的接纳和认可。

  分析师们认为,特别是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来说,他们并没有经历过戴手表的时代,他们所熟悉的设备是智能手机,因此智能手表能否激起他们的兴趣还未可知。

  健康监测和消息提醒

  当前,智能手表最有前途的应用可能是作为健康监测仪,譬如监测用户的血压和心率等数据。上个月,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商富士康就宣布推出了一款可以监测用户健康数据的腕带式设备,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配对后,可以在手机上同步这些数据。

  实际上,健康监测也正成为智能手表最常见的功能之一。一些智能手表甚至提供通过投射一束LED光来检查佩戴者皮肤的水分是否充足等“花哨”功能。可预见,未来的智能手表将加入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以收集用户各式各样的健康数据。

  因此,智能手表在功能多样性上可能会超越智能手机,譬如它们可被设计来显示智能手机来电、短消息甚至是社交网络信息的提醒,免除用户频繁查看手机的不便和烦恼。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安吉拉·麦金太尔(Angela McIntyre)认为:“匆匆一瞥就能从智能手表查阅来电信息、短消息以及社交网络新鲜事提醒,这比频繁从裤袋里掏出智能手机来查看信息要方便和得体得多。智能手表现阶段的角色就是智能手机的外设,它为用户提供了查看消息的第二块屏幕。”

  麦金太尔设想,未来可以在智能手表中加入麦克风,用来接收语音命令或进行电话呼叫。他表示,部分智能手表模型已加入了Twitter消息自动回复功能,预示着这类设备的功能将越来越丰富。

  秘密开发中的智能手表项目

  据悉,很多科技厂商都在秘密进行智能手表项目。其中,有报道称微软正在开发一款运行定制版Windows 8系统、自身拥有LTE无线连接功能的智能手表。这样一来,它就无需完全依赖智能手机来工作。

  麦金太尔指出,自身拥有无线通信功能的智能手表的缺陷在于,用户可能需要订阅运营商的无线服务计划,以便能够最大化利用LTE网络的功能。他强调:“这可能是那些想把智能手表打造为另一种形式的智能手机的厂商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当然,抛开代价不谈,一款拥有蜂窝通信功能的智能手表也是有价值的,譬如可以用来将监测到的健康数据实时发送给远在他乡的医生,进行远程诊疗。

  尽管具备全语音功能的智能手表在短期内还不太现实,但麦金太尔相信,智能手表作为智能手机的外设来同步显示一些消息提醒也是大有市场的。他指出:“调查显示,智能手机用户查看手机的频率高达每小时20多次,人们习惯于频繁查看手机的消息更新,而通过智能手表来查看会容易得多,这就是用户喜欢更轻量和便捷的智能手表的原因。”

  短期内难比智能手机

  Gartner没有对智能手表在未来几年内的市场规模作出预测,但该公司对可穿戴式健身设备的未来看好,这其中就包括腕带式健身设备。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16年全球可穿戴式健身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16亿美元。

  索尼于今年6月25日推出了其第三代智能手表设备SmartWatch 2,该公司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将达到4100万部。当然,这一数据与智能手机的年出货量还无法相提并论。

  此前有分析机构预测,2016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超过10亿部。

  J.Gold Associates公司分析师杰克·高德(Jack Gold)对智能手表的价值表示怀疑,他认为目前的智能手表缺乏真正的吸引力。高德指出:“智能手表还未能提供其它设备不能提供的独特功能,用户真的需要一个快速查看消息提醒的腕表吗?用户真的厌倦于频繁掏出智能手机查看更新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智能手表还很年轻

  高德指出,抛开索尼的智能手表不谈,一些早期的智能手表设备并未取得过显著成功。以微软的SPOT智能手表为例,该设备从2003年推出至2008年停产,虽然历经多任合作伙伴的努力,但并未获得市场认可而存活下来。微软SPOT刚推出时的售价为800美元,时至今日传感器的价格已大幅下降,因此高德认为,如今定价为100-300美元的智能手表也很难让消费者慷慨解囊。

  高德还表示:“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戴手表的年代,陪伴他们成长的是智能手机,因此智能手表的概念对他们没有说服力。很多消费者会认为,智能手表代表一类新设备,需要提供独特的价值。”

  高德对智能手表的怀疑没有麦金太尔那么明显,他只是认为年轻一代对智能手表可能有“代沟”。当然,除了年轻人外,其他年龄段的用户对手表还是有特殊情怀的,他们会把它当做一种身份或风格的象征。

  麦金太尔希望传统的手表生产商能与苹果公司等科技企业联合起来,为自己的手表加入一些智能元素,譬如增加接入互联网、运行一些应用的智慧功能。

  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智能手表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尽管它的雏形早在10余年前就出现了。智能手表也需要品牌积累的过程。麦金太尔指出,随着这类设备功能的不断增多,未来消费者将只认品牌而不注重零散的功能,这就是我建议正在进行智能手表项目开发的科技厂商要加强与传统手表厂商合作的原因。

  科技巨头不想缺席智能手表争夺战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凯文·雷斯蒂沃(Kevin Restivo)认为,科技巨头纷纷卷入智能手表争夺战毫不奇怪,因为大型消费品牌是最受消费者信赖的,它们拥有集设计、生产和推广于一体的完善生态系统,最有可能在智能手表市场取得成功。

  雷斯蒂沃的这一观点在苹果公司身上得到了印证,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苹果公司的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持续追捧。雷斯蒂沃指出:“智能手表不会像火箭一样突然腾地而起,但一定会有早期的试水者,科技巨头们都愿意尝试。”

  雷斯蒂沃也认为智能手表还很“年轻”,现在它面临的问题仍然是,为什么用户需要智能手表?这个问题对所有参与公司来说都是公平的,它们都必须为之找到答案。(朱飞)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