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微软重组难改现状

2013年07月23日 23:4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周一撰文称,虽然微软在宣布重组计划时采用了“先发制人”的策略,但却无法改变该公司的现状,他们仍然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先发制人是公关艺术中最难掌握的一门技巧。如果一家公司能够抢在新闻前面采取行动,便可控制舆论基调,甚至将舆论引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尤其是当新闻对自己不利时。

  微软本月初宣布野心勃勃的重组计划时,似乎做到了先发制人。关键不在于重组本身,毕竟这一计划已经探讨了一些时间,而在于宣布的时机——彼时距离微软发布最新财报还有一周时间,而华尔街预计,该公司的最新业绩难以达到预期。

  目前还很难判断这项战略的效果。事实上,微软此次的先发制人可能会成为一个反面教材。他们非但没有将舆论的关注点引向该公司的未来(一家可以更好掌握未来命运的巨头),让外界不要一味追究过去(一家被传统桌面计算市场捆住手脚的巨头),反而令自己陷入了一种充满不确定的真空状态。

  7月11日,微软宣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重组计划,希望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增强整个公司的凝聚力。作为微软的核心技术,规模庞大的操作系统将被并入工程部门。硬件设备和企业业务也都分别成立了各自的部门。此后几天,这一消息推动该股上涨5%,原因是该公司将借此把重点转向云计算、移动设备和应用等增长迅猛的市场。

  有人把此举与苹果公司做比,但苹果公司本身也遭遇了问题,所以没有必要纠缠于此。还有人说,微软的新口号——“帮助人们认识我们的全部潜力”——听起来更像是人生导师的工作说明。但这并非重点,关键在于,消息宣布后,微软股价创下6年新高,未来似乎光明了许多。

  紧接着,财报发布了。

  微软上周四宣布,其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0%,达到199亿美元,每股净收益为0.59美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当季营收为20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75美元。所有人都知道,台式机和笔记本的疲软需求对微软造成了冲击,但他们却都低估了冲击的程度。微软说,虽然企业市场的PC出货量实现了个位数的增幅,但消费PC出货量却骤降20%。

  另外,Surface平板电脑的需求同样令人失望,迫使该公司减记了9亿美元的库存。此次减记导致该公司的每股净收益缩水0.07美元。微软还宣布Surface RT平板电脑降价150美元,仅售349美元。另外,相关的零部件和配件也被计入了减记资产。

  但也并非全无亮点:微软CFO艾米·胡德(Amy Hood)指出,Office 365、Outlook.com、Skype和Xbox Live的需求都在增长。但PC和Surface的疲软却掩盖了这些亮点。花旗分析师甚至毫不掩饰地称之为“记忆中最差的季度”。

  展望未来,短期内似乎也没有好转的迹象。胡德警告称,通过戴尔惠普等PC厂商获得的Windows营收下一季度可能会减少约15%。高盛预计,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降价以及新兴市场的盗版行为都将对微软未来的盈利构成压力。由于要搭建云计算基础设施,而且还要生产Surface,所以销货成本仍将居高不下。倘若微软继续推广Surface,营销成本也将保持高位运行。

  投资者将这些消息视为重大利空,多位分析师下调了该股评级。微软股价上周四报收于35.44美元,周五以32.40美元低开,全天报收于31.40美元,几乎回吐了将近3个月的全部涨幅。微软当天股价暴跌11.4%,市值蒸发340亿美元。换句话说,倘若雅虎损失这么多市值,它将一文不值。

  这些利空令重组产生的乐观情绪一扫而空。原本有很多投资者认为,此次野心勃勃的重组有望扭转颓势,但之后传出的坏消息说明,微软今后几个月仍将深陷泥潭。不仅如此,没有人能保证新的组织架构能够提升微软的效率。

  一个更加专注的新微软点燃的希望火苗,被糟糕的季报瞬间浇灭,复兴似乎遥遥无期。面对这种情况,不免有人猜测,倘若微软在财报发布后宣布重组计划,情况或许不至如此。倘若那样,微软或许会说:瞧,我们控制了形势,我们很小心。

  事实上,这看似一好一坏的两条消息都会给微软的未来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看好微软股票的分析师并不多,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便属此列。这两家公司的分析师预计,激进投资者可能会开展一些措施,为投资者争取利益。路透社上周五报道称,微软已经在与一个类似的投资者就董事会席位展开谈判。微软的大变革才刚刚开始,只不过现在的变革有可能是由外而内。(樵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