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与三星鏖战大屏市场

2013年07月23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杨博

  华尔街日报22日援引苹果供应商方面的消息称,苹果公司近期正在测试更大尺寸的iPhone和iPad屏幕,这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希望与主要竞争对手三星展开更多竞争。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苹果将发布最新一季财报,外界预计由于智能手机销售下滑,苹果二季度营收很可能与去年同期持平,盈利同比下滑逾20%。

  苹果谋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个月苹果曾要求供应商提供超过4英寸的智能手机显示屏幕以及13英寸左右的针对平板电脑的屏幕元件。目前苹果iPhone5的屏幕大小为4英寸,全尺寸的iPad屏幕大小为9.7英寸,mini iPad的屏幕为7.9英寸。

  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科技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测试一款 12.9英寸的iPad。路透社上个月的消息称苹果准备投产4.7英寸及5.7英寸的iPhone。对于大尺寸的iPad,有消息称这款产品可能名为“iPad Maxi”,将会在2014年上半年发布,目标在于抢夺超极本的市场。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些处于测试阶段的屏幕元件会否投入应用并量产还不得而知。与多数其他公司一样,苹果通常会在产品研发阶段测试各种产品原型,用以比较。此前苹果和三星就知识产权对簿公堂时,苹果曾展示其产品开发流程的文件,其中包括近40款遭弃用的iPhone和iPad设计方案。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不少移动设备制造商都已推出各种尺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苹果很可能也会寻求拓展产品组合,争夺市场份额。

  目前苹果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尺寸选择都非常有限,相比之下其最主要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则热衷于“机海战术”。三星的Galaxy智能手机系列尺寸从3英寸到7.7英寸不等,平板电脑尺寸从8英寸到10.1英寸不等。目前,三星电子在智能手机市场所占的份额已远远超越苹果。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33.1%,苹果的市场份额仅为17.9%。

  虽然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所占份额仍然高于三星,但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下滑。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所占份额从一年前的58.1%下降到39.6%,而三星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11.3%上升至17.9%。

  业绩预期不佳

  苹果将于7月23日盘后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彭博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35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季调整后每股盈利7.3美元,同比下滑22%。业绩预期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iPhone销售的放缓。

  研究机构IDC报告预计,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已经从2012年初的450美元下跌至375美元,这一下降威胁到苹果、三星等公司的收入增长和利润率。ABI研究机构分析师迈克尔·摩根表示,高端手机市场高速增长的日子已经结束。

  由于产品价格及市场份额的下降,苹果的利润率已经遭到侵蚀。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毛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7.4%下降至37.5%。ISI集团分析师马绍尔预计,尽管iPhone5手机的毛利润率超过50%,但由于更旧款的机型都在以更低价格销售,这意味着苹果智能手机的毛利润率可能还不到35%。

  据供应商透露,苹果上个月开始了新一代iPhone的零部件量产工作,另有消息人士称,苹果已经告知其组装商鸿海精密工业为预定于8月末开始的新iPhone量产做好准备。

  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报道称,苹果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新款iPhone手机,拥有与iPhone5相同的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此外苹果还可能推出一款廉价iPhone,采用非金属外壳,并有多种颜色供消费者选择。

  截至上周五收盘,苹果股价为424.95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1%。目前彭博统计的66个分析师中,有49个分析师予以苹果股票“买入”评级,14个分析师予以“持有”评级,3个分析师予以“卖出”评级,未来12个月的平均目标价预期为527.27美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