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沉睡十年,微软如梦初醒

2013年07月22日 12: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左)与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左)与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

  导语:英国《卫报》网络版今天发表文章称,微软“打盹”错过了互联网搜索、网络广告和智能手机机会,一方面是因为PC软件市场的稳定收入使得该公司不思进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后比尔时代的微软管理层缺乏冲劲,乐于坐享其成。如今,PC销售的下滑已让微软大梦初醒。

  以下是文章全文:

  很久以前,一个名叫比尔的年轻人有这样一个愿景,他希望“每个办公桌都摆上一台PC,每台PC都运行微软的软件。”后来他的梦想实现了,他与艾伦联合创办的微软公司成为了全球最赚钱的机器,他也成为了全球最富有的人。

  微软成就商业帝国的商业模式非常巧妙,它把制作电脑硬件的乏味工作交给别人去做,而自己只做操作系统和Office等应用软件。那些被称为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电脑制造商分布在台湾等地,它们生产硬件的盈利空间不大,而且在不断缩小。它们制作出来的电脑硬件需要微软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才能成为真正可被企业和个人所用的辅助工具。

  对微软来说,制作软件的大部分成本在与前期研发,一旦程序写好,后面的工作就是简单的复制。再加之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一直以来就一家独大,几无竞争对手,因此比尔和他的同事们要做的几乎就是坐地收租,实际上他们也那么做了。

  比尔·盖茨看重互联网

  实际上,由于微软接下来把主要精力都倾注在从办公桌上获得的收益,所以该公司并没有注意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互联网。然而,一家名为“网景”(Netscape)的创业公司却紧锣密鼓地开始发掘互联网的机会。网景的领导者当时曾大胆设想,一种名叫“网络浏览器”的软件将在未来某一天取代Windows这样的操作系统。

  自那以后,互联网的魅力也的确引起了比尔的注意。1995年他在那份著名的公司内部备忘录中将互联网比喻成一波浪潮,称“未来几年内互联网的发展,将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决定我们这个产业的方向……我对互联网重要性的认识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但现在我把互联网的重要性确定为最高级。在这份备忘录中我想强调的是,专注于互联网对微软的每一项业务都至关重要。互联网是自1981年IBM推出PC以来的最重要的一项进步。”

  根据比尔的观点,互联网会给微软带来非常严重的威胁,为此微软的一切运营——每一项业务,每一个产品都应该以互联网为中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比尔成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很快带领微软实现了转型。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他下定决心要摧毁劲敌网景,几乎导致微软因反垄断诉讼而频临分拆。当时,一位联邦法官在调查中发现,微软滥用垄断地位,将其(性能不如网景浏览器的)网络浏览器与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微软因而被起诉,但该反垄断案最终因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在2000年大选中获胜而不了了之,微软又一次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年,比尔辞去CEO职位,逐步退出了微软的管理层。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委任的那些继承人——包括微软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都没有继承他的冲劲,而只是坐享其成。

  PC销量下滑让微软大梦初醒

  如果不是“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思潮作祟,那该怎么解释后比尔时代的微软一次次错失网络搜索、在线广告、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浪潮呢?怎么解释每次都是直到火烧眉毛,才仿佛恍然大悟奋起直追呢?或者他们还认为,Windows和Office的稳定销售还足以让他们呼呼大睡?

  突然之间,情况变得让后比尔时代的微软管理层不再那么宽心了。首先,PC销量开始大幅下滑,这意味着微软的“安乐窝”开始受到侵袭。上周,我们首次感觉鲍尔默和他率领的微软开始清醒了,在一份长达2700字、充满官腔的内部备忘录中,鲍尔默宣布了一个“深远的调整计划,能让我们更有能力、更快、更高效地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开展创新。”

  根据这份备忘录,微软多个产品组将被解散,而整个公司(约9.7万名员工)将按“职能”重新分配,即按工程部、市场部、策划部以及研发部划分,其目的是要“让整个公司都在一个战略上共同努力”。

  那么,微软这个所谓的“一个战略”政策的愿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去“更好地执行我们的战略以推出一系列设备和服务,能够帮助人们完成他们最为看重的活动,帮助企业做好最重要的生意。”这些话,换个说法就是:我们没有线索,真的,但我们需要看上去正在忙于做某件事情。

  无论你喜欢比尔·盖茨什么,他对时间点的把握都值得你钦佩:当微软一切都还不错时,他选择了急流勇退。(朱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