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微软Win8设计逻辑存在缺陷

2013年07月16日 17:4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硅谷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今日在《时代》杂志网络版上撰文指出,微软在设计Windows 8时,逻辑上存在缺陷,没有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让用户有一个自然的适应过程,反而强行要求PC厂商增加触控屏,这不仅大大增加了产品成本,也让本就承受平板电脑重压的PC市场,进一步滑向衰退的深渊。

  以下为文章全文:

  逻辑存在瑕疵

  微软在设计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时,曾提出过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而这个依据来自于该公司对用户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面如何使用触控功能的细微观察。很显然,微软明白触控已成为用户同各类移动设备屏幕互动的重要途径。

  但是,人们之所以在短时间内适应了触控功能,原因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手指是他们在小屏幕上操作内容时的最佳选择。在此类产品上,触控板或鼠标根本没有用武之地,而触控输入在当时的条件下被认为最佳的内容操作方式。

  当然,将来有一天,小屏幕上的用户界面肯定会用到更多的语音和手势,但在今后几年,触控仍然是支持更小屏幕的个人电脑产品的主要输入和内容操作形式。另一方面,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屏幕更大,多年来始终将键盘、鼠标和触控板作为输入设备。

  看上去,微软设计Windows 8背后的逻辑是,如果触控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深受用户欢迎,那么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也会受到追捧。但是,根据我们对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用户的最新调查,我们感觉这种想法存在瑕疵,至少对传统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是如此。

  首先,大多数16岁以上的PC用户已经习惯使用键盘、鼠标和触控板,对于这些输入形式驾轻就熟。在我们的调查中,没有一个人说,“哥们儿,我当然希望仅通过摸一摸PC屏幕,就能将一切搞定。”对于这些人来说,使用鼠标、键盘和触控板已成为他们的第二天性。增加触控功能意味着,他们必须学习新的输入方式。

  替代输入形式

  虽然给屏幕增加触控输入并不是什么坏事,但用户若想在短时间内将触控作为PC产品用户界面的主要输入形式,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最起码,微软应该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一开始先将触控作为一种替代输入形式,让用户慢慢适应。

  也就是说,微软不应该强求更多的厂商在PC产品上安装触控屏——这种举措曾让去年此类产品的成本大大增加——而是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进一步提升触控板的触控功能,让用户首先在这些触控板上慢慢习惯使用缩放和其他基于触控的手势。

  苹果公司的Magic Trackpad就采用这种循序渐进的策略。Magic Trackpad是苹果公司台式机产品线的重要附件。缩放以及向左右两侧移动窗口,是这款产品的重要特征。实际上,Magic Trackpad手势功能模仿了iPhone和iPad上面存在的相同功能,因此并不需要苹果公司在其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上增加触摸屏。

  苹果公司工程师还提前研究了与键盘和鼠标有关的手臂活动的运动机能学,并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即通过触控板在用户界面实施手势操作,效果是最好的。苹果公司还发现,从键区拿起手来,然后触摸屏幕,这违反了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该公司由此决定,只在Magic Trackpad上面增加手势功能。

  精确光标定位

  我们听到的另外一个热门话题是,触控并不是实现精确的光标定位的最佳手段,特别是在电子制表软件、桌面出版文件,以及其他对精确的光标控制要求极高的应用上面。这也是我们认为IT部门对支持触控功能的PC产品需求不会太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企业IT部门而言,Windows 8是否支持触控功能,他们目前并不太在意。

  随着新一代Windows 8 PC产品以升级的方式,进入IT渠道,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但即便到那时,对于IT部门来说,触控作为用户界面的功能,对他们而言可能无关紧要。在支持触控的系统进入IT和SMB部门时,我们发现了另一个很兴趣的现象,那就是鼠标的配售率(attach rate)会呈现指数级上升。

  施压竞争对手

  如果PC用户都习惯于使用传统界面,微软为何还要面向PC市场,匆匆推出一个新的用户界面呢?微软为何没有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以某种智能触控板为先导,逐渐让人们适应触控功能,帮助他们向触控界面自然过渡呢?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微软希望将触控作为未来一代PC产品的核心,从而实现差异化,甚至于超越苹果公司和三星。我认为,微软不仅希望将触控作为一个产品差异化的利器,还想在竞争中占得上风,试图重新夺回在桌面和移动端操作系统的领先地位。

  第二个问题更难解答,但根据我从原始设备厂商(OEM)那里获得的消息,微软对推出突破性、基于触控屏的新操作系统界面的概念过于着迷,以致于事后才想起用手势来改善触控板的功能。

  我还听说,触控板厂商曾展开大量游说,劝说微软借鉴苹果公司Magic Trackpad的成功经验,在Windows 8开发过程中,应提前向触控板厂商说明手势功能规格。如果OEM厂商的说法属实,那么在Windows 8去年10月正式发布以后,微软可能已经确定了类似于触控屏手势的触控板规格。

  新技术前景

  在最近召开的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展示了数千人使用Surface Pros平板电脑和Windows 8笔记本电脑的场景,从中或许能明白一个非同寻常的触控屏幕的方式。如果他们端坐在椅子上,同时又需要触摸屏幕,那么他们只能将身子向前倾。接着,他们重新坐稳,输入文字。如果必须触控屏幕,那么他们必须弯腰。

  然而,那些使用支持触控板的笔记本电脑用户,则是直着腰坐在椅子上工作,同时又不会对身体活动造成任何影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使用支持触控功能的Windows 8笔记本电脑时,感觉总不顺手;我极少触摸屏幕,大多数时候仍然用触控板来从事大多数界面操作。

  不久后,将会有一款新产品上市,它采用手势技术,但仍然允许用户保持身体直立。这款产品出自Leap Motion,这是一家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创业公司,资金充裕。Leap Motion提供小型控制器,可连接至用户的USB接口,解读用户的手势动作,令其熟练操作3D物体,在屏幕前挥挥手,就能打开Windows动态磁贴页面,甚至是用手指画画,而整个过程仍然可以保持直立状态。

  自它在今年3月赢得SXSW大会“突破性数字趋势”(Breakout Digital Trend)大奖以来,就有人不断向我提起这款产品。最终,我有幸亲眼看到了它的演示,从此以后对该产品更加感兴趣。

  它采用一种高度自然的新方式,整合了某种触控形式,又不必让身体前倾以触控屏幕。这款产品的功能非常强大,也支持Windows 8系统,就像是给触控研究注入了新鲜空气,能让手势自然而然地融入用户界面。该产品售价80美元,将在本月底开始出货。

  界面自然过渡

  此外,或许还有人想知道,苹果公司是否会将触控屏推广至MacBook和iMac,我本人对此持怀疑的态度。苹果公司人机工程团队的实力在全世界都数一数二,正是对用于操作PC产品的手势运动机能学的不懈研究,让他们具备了这种实力。

  如果苹果公司给一款类似笔记本电脑的产品添加触控屏,最终有可能会通过混合型或可转换设备来实现:一旦安装了屏幕,它们就能像MacBook一样工作;若是开启平板电脑模式,功能则又像iPad。业界传闻苹果公司正在开发此类产品,但到目前为止,仅仅是传闻而已。

  将来,随着廉价版Windows 8触控屏笔记本电脑的上市,触控界面只是用户与PC产品互动的一个选项。不过,我认为如果微软采用更为渐进的方式,首先通过智能触控板来实现触控界面的过渡,Windows 8的状况可能会比现在好得多,特别是对于不支持触控屏的低端PC产品来说。

  但强行让所有PC用户接受Windows 8,这在逻辑上存在着缺陷,正因为如此,本就面临平板电脑重压的PC市场,进一步滑向衰退的深渊,也让微软及其合作伙伴付出了惨痛代价。或许,IT设备买家还要几年时间来适应Windows 8。

  眼下,Windows 8若想获得企业用户和大多数个人用户的青睐,还需要消除一系列的障碍。未来几年,微软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Windows 8是否会如微软及其合作伙伴所愿,成为一款重磅产品?对于这些问题,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