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天津“暗战”万亿机器人产业

2013年07月14日 07:4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一场席卷全国的“机器人大战”正在爆发!

  近日,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沪举行。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在相关论坛上透露,在经过2012年年底开始的调研以及近期的行业座谈后,工信部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征求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意见,相关政策将很快出台。

  “机器人产业的争夺战已经开启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成都以及广东、上海,还有东北,对机器人产业都非常重视,因为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和制造业的发展,都在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各地都想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机器人产业争夺的背后,是机器人产业巨大的蛋糕。据专业人士预计,10年后,中国机器人的年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而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年产值将达到上万亿元。

  重庆谋划全产业链

  围绕重庆市提出加快培育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战略目标,两江新区在水土高新园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的机器人产业园。

  近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携手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入驻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在签字仪式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发展机器人产业的目标是在5年后达到500亿元的产值,2020年达到1000亿元,形成一条集总装、零部件、软件开发、后续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

  近年来,黄奇帆一直在推动重庆机器人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早在2011年8月,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就在重庆市政府的推动下,确定了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研究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以及确定适合重庆市场的机器人类型。而在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展开研究的同时,重庆市在招商引资上也开始注重引进机器人产业。

  2013年3月,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又通过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明确提出重庆汽车、电子产业均具有较强基础,而这两个产业恰恰是工业机器人运用最为广泛的行业,重庆完全有可能打造千亿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加上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能够达到1500亿元。

  围绕重庆市提出加快培育发展重庆机器人产业的战略目标,目前两江新区在水土高新园规划了占地2平方公里的机器人产业园。园区目标是到2015年,集聚30家以上企业,形成4万台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年产值200亿元的生产能力;到2020年,集聚200家以上企业,形成10万台工业机器人、100万台服务机器人、1000台特种机器人的年产能,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重庆推出打造机器人产业的宏伟计划之时,其他地方也并不甘示弱。

  7月2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中国各地通过展示当地的机器人发展成果进行着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暗战”。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较好的上海、天津滨海新区、青岛等地都在此次博览会上展示了其机器人产业的最新成果和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

  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负责人透露,滨海新区已经在近日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还围绕打造滨海“智造之城”,规划建设了环渤海地区首个高端智能装备战略高地——滨海新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力争使新区成为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先行区和聚集地。青岛科捷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切入到富士康的苹果生产线,同时还将在现有工厂的基础上,扩大十倍的规模。

  博览会成为各地“暗战”的舞台之时,各地在机器人产业上的争夺在今年也日趋白热化。近日,黑龙江首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哈尔滨落户。该机器人产业园区已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化示范基地。

  2013年5月,青岛高新区国际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依托产业联盟,青岛市高新区在先进装备制造区内,规划了1000亩的机器人产业园,作为全市工业自动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与此同时,重庆、深圳等地也纷纷成立了机器人产业联盟。

  万亿产业市场

  “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智能化,发展机器人产业也是适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需要。”

  急剧上升的人力成本让机器人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表示:“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智能化,发展机器人产业也是适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需要。”他说:“近期对我们针对沿海的一些制造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企业的人力成本不断攀升,个别企业的人力成本甚至攀升到总成本的50%以上,在这样的压力下,更多的企业将加大在机器人上的投入。”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力成本比2009年增长近60%。人力成本已经超过泰国和马来西亚,一举成为亚洲新兴国家中人力成本最高的国家。分析人士预计中国人力成本急速上升的趋势还将继续。

  此外,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所占的份额不断提升,也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占据全球制造业20%的比重。显然,随着全球产业转移的进行以及中国制造业自身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未来在全球的比重还会不断攀升。目前,中国在机器人的拥有量上,仅仅只有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国和德国的三分之一。

  巨大的需求刺激下,近年来我国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超过40%,增长率居全球首位。预计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总量将达35000台,占全球比重16.9%,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国泰君安发布的自动化设备行业研报也指出,人工替代和产业升级两大因素驱动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及系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据专业人士预计,未来10年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黄金期,10年后,工业机器人的年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湖南科凡达高智能设备供应有限公司总裁曾海军认为,机器人产业将是一个上万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

  业界预期,随着国家机器人产业相关政策出台,这场席卷中国的机器人大战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