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宣布管理层重组:部门由8个缩减至4个

2013年07月11日 21: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软业务部门重组前后对比图(新浪科技制图)微软业务部门重组前后对比图(新浪科技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晚间消息,微软周四宣布,将把当前的8个产品部门重组为4个新部门。微软认为,这一举措将更好地推动合作。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为此调整了几乎每一名高管团队成员的职责。

  微软此次重组是为了减少以往部门之间的竞争关系,这样的竞争关系可能导致了微软在某些领域重复配置资源。以往,每个部门都有自主的财务和营销职能。而在重组之后,微软将集中这些职能部门。

  新业务架构将推动微软各部门之间更紧密的合作,以开发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完整产品。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简单的架构重组能否帮助微软更及时地开发出客户最需要的产品。近年来,微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两大市场的表现一直不佳。

  去年鲍尔默曾表示,微软将转型成一家“设备及服务”公司。这意味着,微软将摆脱纯软件公司的定位,更多地关注当代硬件设备中的其他元素。在这一方面,微软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拥有丰富经验。微软在新的组织架构中更强调硬件,但并未放弃与第三方PC和手机厂商合作的战略。

  微软的新组织架构包括以下职能:工程、营销、企业发展和宣传、先进战略和研究、财务、人力资源、法务和首席运营官办公室。而微软新的四大业务部门包括:操作系统、应用和服务、云计算和企业,以及设备和工作室。

  微软此次任命Windows系统开发主管朱莉·拉尔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为新的设备及工作室集团负责人。该部门将包括Xbox硬件、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产品、硬件配件和游戏等业务。微软将对所有主要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Windows Phone,以及Xbox的软件进行整合,并由此前Windows Phone工程开发主管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负责。作为新的云计算和企业集团负责人,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将负责微软的数据中心网络、以及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微软在线服务业务主管陆奇将负责一系列办公、通信、搜索应用及服务。

  其他高管方面,Skype部门前总裁托尼·贝茨(Tony Bates)将转而负责企业发展和开发者关系,以及微软的并购和产品宣传事宜。当前的企业解决方案主管基里尔·塔塔里诺夫(Kirill Tatarinov)将继续负责类似的部门Dynamics,但产品、营销和销售职能都改为由微软从公司层面统一安排。

  首席技术官埃里克·鲁德尔(Eric Rudder)将负责先进战略和研究集团。前Windows部门财务主管塔米·莱勒(Tami Reller)将负责所有的营销活动,并与营销战略负责人马克·佩恩(Mark Penn)就广告和媒体职能进行合作。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 Turner)将继续负责全球销售。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将负责集中的财务部门。法务主管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和人力资源主管丽莎·布鲁默(Lisa Brummel)的职责与当前类似。

  不过微软Office业务总裁科特·德尔本(Kurt DelBene)将退休。微软高级顾问克雷格·蒙迪(Craig Mundie)将离开高级领导团队,转而为鲍尔默从事未公布的特殊项目。而微软研发主管里克·拉希德(Rick Rashid)将负责操作系统创新这一新工作。

  对于此次重组,鲍尔默在一份题为“同一个微软”的备忘录中表示,微软将从公司层面制定统一战略,而非各个部门执行各自的战略,而这一重组将帮助微软更好地执行战略,从而发布帮助用户从事他们最希望活动的设备和服务,以及对企业最有价值的企业产品和服务。

  在另一封题为“转型我们的公司”的战略备忘录中,鲍尔默表示,随着时代变迁,微软作为一家公司也必须改变。鲍尔默的这两封备忘录重点突出了微软的“愿景”、“潜力”和“一致性”。备忘录中同时也提到,微软的战略将专注于为个人和企业创造一系列设备和服务,帮助全球用户在家中、工作中和外出时从事最具价值的活动。

  在这次重组之后,鲍尔默将向福特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寻求帮助和建议。内部人士透露,鲍尔默表示,他已向穆拉利征求意见,关于如何在未来几年中调整微软的架构。穆拉利以善于推动大公司复苏而著称。(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