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投:着眼生态建设偏向创业扶持

2013年07月11日 04:06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为加强生态建设,在Windows 8上饱受争议的微软,不仅新建了创投部门,还把这笔火抢先燃到了中国。

  就在上周末,微软宣布其创投部门“微软创投”(Microsoft Ventures)正式进入中国,而在此之前,这个神秘而又低调的部门仅成立不到两周。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微软此前也有创投的业务,只不过之前更多的是分散在不同部门,而现在希望把资源整合起来。

  整合资源打造生态系统

  按照计划,微软创投将把云加速器、BizSpark、Bing基金这三个创业扶持项目打包起来。云加速器、BizSpark、Bing基金,分别代表孵化、开发工具支持、初创资金这三个不同的方向。

  其中,BizSpark是微软在2008年就已开始推出的,为创业者提供微软企业软件和工具的扶持计划;云加速器推出于2011年,主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指导、办公场地、培训、产业链资源等相关资源的类孵化模式;Bing基金则推出于2012年,主要针对初创期的开发者提供种子基金。

  如今设立创投部门,微软更多的是在Windows 8、微软云服务平台的生态系统打造考虑。面对谷歌、苹果在移动生态领域的胁迫,微软如想从夹缝中伸出头来,除了依赖于已有硬件合作伙伴,就是要去获得应用开发者的支持。

  张亚勤也表示,微软创投的设立并非是一家以内部回报率为衡量的独立实体,而更看重的是对生态环境的培养,让更多的初创企业能够利用微软资源获得成长。“理想情况下,与处于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最终会让微软获得长期且有效的伙伴关系。”张亚勤说。

  在投资方式上,微软创投并不以股权投资为目的,而是瞄准处于天使投资和A轮之间的公司,以可转换证券、市场推广、微软各项资源的方式,来帮助企业。而微软创投较为偏向的项目是企业软件、安全、大数据系统、人工智能、云服务、游戏等领域。

  一名参加过微软创投孵化的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微软的孵化项目周期往往在6个月以内,在这期间,微软不要求团队一定有一个完整的产品,只要团队成员稳定、创业计划有新意,具备一定的技术解决方案,总融资金额不超过100万美元,微软都会在资源和技术上予以支持和指导,项目成熟的话,微软还会进行一定的投资。

  目前,微软创投的云加速器孵化活动已举办三期。第一期以B2C项目为主,第二期以B2B项目为主,第三期以大数据项目为主。张亚勤称,当今IT产业已进入“云+端”时代,在这个产业链中,除了消费端,还有后台企业级平台服务以及数据支撑。

  或与其他风投合作

  但微软创投对创业企业的投资,也不会只限制在参与微软创投孵化项目的企业,“对于其他优秀的创业公司,微软创投也会考虑投资”。张亚勤说。

  不过,微软创投成立至今还没有一个专用的资金池,这与其他传统的创投机构有很大不同。张亚勤表示,微软内部没有对微软创投拨出一个专门的款项,而是由微软创投项目负责人向执行管理层、董事会来报批。

  事实上,微软创投在中国的开展,也在与其他VC机构进行着紧密的合作,希望引入VC帮创业融资,也为自己的投资退出做考虑。

  在此前微软BizSpark活动中,微软就与诺基亚联合向开发者提供支持。其中,微软侧重软件方面的支持,而诺基亚侧重硬件接口和风投资金的支持,其风投资金由诺基亚旗下基金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提供。

  微软创投也和戈壁投资也建立有合作关系。北京我知科技创始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公司创业项目我知笔记在参加微软云加速器活动中已拿到了戈壁投资的融资。

  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表示,与谷歌、iOS平台不同,Windows 8在移动领域的切入,能让业界看到一个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机会;此外,在企业级应用市场,Windows平台的跨平台性也能让企业客户看到机会。

  微软创投大中华区负责人林为禾表示,微软看到的更多是基于微软的生态建设,而不是要与其他VC机构竞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