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武汉被曝裁员:企业业务面临转型

2013年07月05日 09:4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罗亮

  由于最大的客户通用汽车提前结束合同,惠普企业服务交付(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普武汉”)大约100多名员工正面临被裁的噩运。

  7月3日,一位惠普武汉员工向新浪科技爆料称,惠普武汉上百名员工将在7月31日前被迫停止劳动合同,由于时间紧迫同时转岗机会不多,多数员工可能要面临失业。

  据了解,惠普武汉本次裁员主要是因为其服务的最大客户通用汽车提前终止合同。中国惠普发言人陈雷随后向新浪科技表示,“惠普目前在中国没有裁员的计划”。不过他补充称,“由于客户业务调整,少部分服务部门的员工受到影响。”

  惠普武汉上百人被裁

  惠普武汉的员工总数约为400多人,隶属于惠普全球企业服务部门,公司业务主要面向欧美及其他海外市场。它的前身是IT外包服务提供商EDS在武汉的分公司。2008年,EDS被惠普收购,EDS武汉部门随后更名为惠普企业服务交付(武汉)有限公司。在编制上,惠普武汉并不属于惠普中国区管辖。

  惠普武汉裁员与惠普的大客户通用汽车宣布终止业务合同有关。通用汽车是惠普的大客户之一,最近25年来一直使用该公司的科技服务。惠普2010年7月曾宣布,已经与通用汽车达成了为期数年、总额20亿美元的服务协议,承担通用汽车90%的IT业务。

  不过,去年夏天这个合作发生了重大变化。通用汽车在去年7月宣布,公司大量IT工作转由内部团队承担,而这意味着与之相关的上万名惠普员工将失去工作机会。惠普武汉的团队显然也很难脱身。

  据惠普武汉的员工透露,2012年底,武汉公司管理层就通用汽车终止合同的事情向员工进行了初步的沟通。“说是沟通,其实只不过是试探员工的反应”,一名员工说,管理层始终没有提到“裁员”二字,只是提到将“积极应对此事”。

  按照通用汽车的要求,与惠普的部分合同会在3月31日前提前结束。不过,在2013年年初,通用汽车又宣布剩余业务将在2013年年底即12月31日前终止。但是,通用汽车随后又将业务终止时间提前到了7月31日。裁员显然不可避免。

  据涉事员工透露,3月份通用汽车的部分合同结束时已经有大约15名惠普武汉员工被裁,而随着合约终止时间的临近,又有近百名员工被要求签订离职协议。

  中国惠普发言人陈雷表示,惠普武汉已经启动内部发展计划,为受影响的员工寻找合适岗位。但据涉事员工表示,“能转换的职位实际上寥寥无几”。

  企业业务将转型

  惠普武汉员工被裁,似乎是惠普企业业务转型中的必然。随着人力成本上升,以及大企业减少IT投资,以往外包模式的企业业务服务已经很难获得利润和营收增长。

  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去年曾表示,她想使惠普企业服务部门专攻那些为数不多、但利润率更高的合同。但她表示表示,这个部门的转身可能需要费时三到五年。

  为了弥补硬件营收的下降,惠普公司在2008年宣布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DS,进入企业服务市场。收购后的EDS被整合为惠普的企业服务部门,并很快成为惠普最赚钱的部门之一,曾为整个集团贡献近三分之一的利润。

  2012年8月,惠普公司宣布在当年第三财季中记入了108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这主要是与EDS业务相关的资产减记。这是美国科技公司发生的最大规模减值之一,等于是承认惠普四年前的高价收购未达预期。

  资料显示,惠普在收购EDS后的5年中又相继收购了30多家IT服务企业,交易价格均在10亿美元之上。但是惠普企业服务的营收并没有保持增长。

  惠普公司2013年第一财季的业绩显示,企业业务部门营收59亿美元,同比下降7%;税前利润7600万美元,同比下降47%。

  惠特曼日前访华,并向合作伙伴阐述惠普的最新发展战略。她表示,IT行业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惠普的策略将是为IT新形态提供解决方案,其中涉及云计算、打印、存储、大数据等领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