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跳槽高管盘点:李开复埃洛普上榜

2013年07月02日 17:3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今日撰文,盘点了过去十年间从微软流失的高管,这其中既有杰曼·夏夫利这样以打造大麻帝国为己任的“奇葩”,也有像唐·马特里克(Don Mattrick)这样临危受命,掌握着一家公司未来命运的管理精英。

  以下为具体榜单:

  1.唐·马特里克

  微软上个月刚刚发布了Xbox One,而本周一它又宣布,互动娱乐部门总裁唐·马特里克(Don Mattrick)将离开微软,出任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 CEO。马特里克一直负责微软游戏业务,将从下周开始接替Zynga创始人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出任公司CEO。

  2.斯蒂夫·辛诺夫斯基

  2012年11月,微软Windows和Windows Live部门总裁斯蒂夫·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与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交恶,被迫离开微软。据知情人士透露,辛诺夫斯基与多位微软高管关系不睦,并且疏远Windows部门以外的员工,令自己陷入极为不利的境地。

  3.纳森·梅尔沃德

  纳森·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1986年加盟微软,曾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密友之一。在2000年离职后,梅尔沃德创建了Intellectual Ventures,这是一家“专利流氓”(patent troll)公司。此类公司本身并不产出任何产品,但却购买专利并将其作为侵权诉讼案中的“武器”。

  Intellectual Ventures目前拥有近7万项科技方面的“知识资产”,从核能到相机镜头,可谓包罗万象。此外,梅尔沃德还是一个业余厨师,著有《现代烹饪艺术》(Modernist Cuisine)一书,该书在2011年3月出版。他还荣获过孟菲斯烧烤大赛(Memphis barbecue)冠军头衔,是美国综艺性烹饪节目“名师荟萃”(Top Chef)的评委。2011年11月15日,在美国纽约市的国际烹饪中心(International Culinary Center),梅尔沃德还和该中心创始人、CEO桃乐茜·凯恩·汉密尔顿(Dorothy Cann Hamilton)一起演示烹饪技巧。

  4.维克·冈多特拉

  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现任谷歌高级副总裁,曾在1991年至2005年担任微软项目经理,还负责开发者关系事务。

  5.杰曼·夏夫利

  也许,杰曼·夏夫利(Jamen Shively)拥有最独一无二的微软前高管的头衔。这位微软前公司战略经理,旨在打造一个大麻帝国,并希望可以控制全球40%的大麻交易。

  6.乔希姆·坎宾

  自11年前离开微软后,乔希姆·坎宾(Joachim Kempin)便将抨击前雇主当作了一种职业,还专门为此著书立说,将矛头直指鲍尔默和公司董事会。

  7.格雷格·马菲

  20世纪90年代,格雷格·马菲(Greg Maffei)曾在微软担任财务经理,从1997年开始又升任CFO,直至2000年离职。他离职后加盟媒体公司Liberty Media,出任公司总裁兼CEO。

  8.李开复

  作为一位资深的技术专家和创业者,李开复曾在1990年至1996年间供职于苹果公司,并在1998年加入微软。2005年,他又离开微软,加入了竞争对手谷歌。李开复如今是创新工场的董事长兼CEO,这家创业基金的目标是,每年在互联网、移动和云计算等领域资助5家具有创新力的创业公司。

  9.史蒂芬·埃洛普

  在2008年加盟微软,担任商用部门总裁之前,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曾先后供职Macromedia和Adobe。2010年,他临危受命,加盟诺基亚出任总裁兼CEO。当时,诺基亚已经陷入了困境。在埃洛普带领下,这家公司与微软合作,将Windows Phone作为自家手机的主要操作平台。

  10.凯文·约翰逊

  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堪称微软元老级员工,自1992年加盟以来,在这家公司任职长达16年之久,期间担任多个职位,包括全球销售、营销与服务副总裁、Windows及在线服务部门联席总裁,以及Windows及在线服务部门总裁等。目前,约翰逊是网络设备制造商Juniper Networks CEO,同时还是董事会成员。

  11.保罗·马里茨

  在1986年至2000年任职期间,保罗·马里茨(Paul Maritz)是微软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之一,负责微软核心战略和产品开发工作,包括Windows 95、Windows NT和IE这样的桌面软件。2008年7月,他加盟VMware担任CEO。2012年9月,在经历了高层动荡以后,马里茨选择了离开,如今他是EMC首席战略官。

  12.保罗·艾伦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53位,个人资产估计达到150亿美元。近年来,除了参与商业经营外,他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他是投资管理公司Vulcan创始人、董事会主席,还在科技、房地产、媒体和内容等领域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特别是,艾伦旗下还拥有两支职业体育球队:美国职棒大联盟(NFL)的西雅图海鹰队以及NBA波特兰开拓者队。同时,他还持有美国足球大联盟(MLS)球队西雅图海湾人队部分股权。1982年,在被诊断患有霍奇金氏淋巴瘤后,艾伦便辞去了微软的管理职务,并且再也没有回到微软重新任职。2000年,艾伦还正式从微软董事会辞职。(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