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讨”中国移动魅族TD版遇挫

2013年06月25日 10: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焦丽莎

  “移动定制机要求太苛刻,预装一堆垃圾应用不说,还要去掉或者改变Flyme (魅族定制操作系统)很多原有的特色和人性化设计,魅族不能主张和妥协‘恶势力’。”魅族原定于6月13日发布的TD版定制手机“夭折”后,魅族董事长黄章在论坛发飙:“谈不了就不做”。

  24日,转机来了。多日来讳莫如深的魅族科技对本报记者透露,魅族MX2 TD版将于6月27日上市开售。

  喊冤还是炒作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MX2TD拥有16G、32G、64G三个版本,价格分别为2299元、2799元、3699元,三个版本将同时在魅族官方在线商店和全国460多家专卖店全面开售。

  此前,黄章对中国移动定制机政策的炮轰让魅族站在了风口浪尖,“恶势力”、“垄断”等字眼接踵而至。 “声讨”拥有7亿用户的中国移动,无论出于炒作还是喊冤,都掀起了一场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博弈。

  据了解,让魅族无法忍受的,除了不得不安装中国移动大量应用外,最重要的是中国移动要对Flyme进行100多项改动。对此,黄章表示,“耗费巨大人力不说,更改会使我们的系统面目全非,也和用户使用背道而驰。 ”

  魅族科技副总裁莫翠天补充称,在中国移动的定制流程中,保留了很多在手机上并不必要的功能,“以彩信为例,用户买两千多的智能手机,彩信还重要吗? ”

  但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可魅族对中国移动的指责。

  事实上,很多手机厂商愿意借助运营商来销售产品,除了可以节省很多产品宣传费用,运营商还会为定制机提供优厚的补贴与营销支持。但作为交换,手机厂商要在运营商定制版本中预装运营商指定的应用和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魅族这次很难摆脱炒作的嫌疑。 “自去年发布MX2以来,魅族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起色,产品销售业务也没有大突破,正处于瓶颈期,亟待一些重磅新闻来增加自己的受关注度。 ”

  增量不增利

  对于魅族的“声讨”,记者致电中国移动负责人,但未得到正面回复。

  不过,重庆移动官方微博表示,“市场经济时代,大家各让渡出一部分权利,通过契约缔结合作关系,这是常识。罔顾市场经济基本逻辑,动辄挥舞道德大棒,不但低级幼稚,更近乎无耻。 ”

  记者了解到,目前魅族在整个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2%。在中国移动眼里,魅族并不具备强势实力。但对中国移动来说,目前正是TD-SCDMA发展最好的时候,由于“芯片大佬”高通的支持,更多强大的国际厂商加入了中国移动的3G阵营。

  不过,在定制机市场,手机厂商牺牲利润,借运营商渠道获取份额,已造成行业增量不增利的“虚假繁荣”。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解释:“运营商集采价格被压低是业内公认的情况,算上研发、营销等费用,定制机一般以成本价甚至亏本价给运营商。按照魅族目前的体量,与中国移动合作意味着魅族将透支大量资金来换用户,保证利润是不可能的事。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