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发酵 斯诺登去向成谜

2013年06月20日 10:22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徐潇

  美国“监控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八国峰会上为此公开辩解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也在听证会上为自己喊冤。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局长日前在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仓促举行的听证会上,以监控数据帮助美国政府挫败了数十起恐怖阴谋事件为由进行了强力辩护。听证会上,身为NSA局长的亚历山大表示,这些项目自2001年9月至今,已帮助美国政府挫败了超过50起恐怖阴谋,如果政府不实施这些监控项目,美国将会面临更多恐怖袭击的风险。议员罗杰斯也表示,泄密者泄露的信息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准确,其目的在于制造不信任。但国安局监控项目的相关人士则说,这场听证会没有对监控项目展开深入调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顾问理查森说,这次听证会不是为了找到真相,而是一次公关噱头。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被怀疑在《卫报》报道美国“棱镜”计划的次日向国内媒体发出了秘密通告,要求避免报道英美政府涉及“监控门”的消息,以免“危及国家安全与相关人员”。《卫报》报道称,主管英国情报机构相关官员在参加电视节目时,主持竟没有问及近日最热的G20峰会遭英国政府窃听一事,只在节目最后环节以录音方式报道。除最先报道此事的《卫报》外,英媒连日来对斯诺登与其“监控门”的报道处理都十分低调,几乎没有任何深入的报道。

  与此同时,苹果、谷歌等涉嫌丑闻的大公司则设法摆脱“棱镜门”的泥潭。在苹果等公司公布数据之后,雅虎、谷歌也提出了类似请求。有报道称,谷歌已向法庭提出起诉,要求其撤销公布政府请求数据的禁令。

  如今,斯诺登去向成谜,冰岛还是香港?恐怕只有斯诺登本人才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