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计算机重返世界之巅

2013年06月18日 14:41   重庆晨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 时隔两年半后,中国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重返世界之巅。国际TOP500组织昨日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专家们表示,由于“天河二号”速度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中国有可能保持桂冠至少一年时间。

  排行榜主要编撰人之一、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天河二号”印象“非常深刻”,它拥有超过300万个计算核心,而且互联网络、操作系统、前端处理器以及软件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

  国际TOP500组织从1993年开始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这也是全球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榜单,每年发布两次。目前,美国拥有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的一半还要多,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中国大陆共有65个超级计算机进入500强榜单,比去年11月榜单的72个略有下降,但仍位居第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