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正式发布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2013年06月02日 09:47   新浪科技 微博   
英特尔正式发布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英特尔正式发布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日上午消息,英特尔周六正式发布了代号为“Haswell”的最新酷睿处理器。Haswell处理器能带来强大的计算性能,同时功耗较此前产品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用户是否需要这样一款处理器。尽管Haswell是英特尔的第四代酷睿技术,但也被评论人士认为是英特尔在“后PC时代”推出第一款酷睿处理器。当前的消费者希望更小、更薄、更便携的计算设备,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则可以实现越来越多传统PC的功能,例如阅读电子邮件、浏览网页以及观看视频。

  不过,仍有许多计算任务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无法实现的,这就是Haswell所瞄准的市场。英特尔表示,最新的酷睿处理器将比前一代产品更强大,同时功耗更低,从而带来了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对散热的要求也更低。

  那么重点是什么?未来的移动PC可能更轻更薄,一次充电可使用更长时间,同时比当前的Android和iOS设备更强大。因此,用户可能会优先购买Windows笔记本,而不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新款产品线

  新款Haswell处理器仍包括酷睿i3、i5和i7三种档次,英特尔同时发布了新款桌面和移动芯片组,型号分别为Z87和Q87。为了了解英特尔新款处理器的性能,PCWorld评测了基于新款酷睿i7-4770K的台式机,并与此前一代Ivy Bridge处理器和AMD最好的桌面处理器A10-5800K进行了比较。PCWorld同时评测了两款采用英特尔Z87芯片组的台式机主板。

  在主要的OEM厂商中,惠普已宣布将推出几款采用Haswell处理器的产品,但并未透露具体将采用哪几个型号的处理器。宏碁、戴尔、联想和东芝尚未公布这方面的消息,但这些厂商可能将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发布此类产品。

  由于主流厂商尚未提供采用Haswell处理器的产品,因此PCWorld Lab首先评测的产品来自一些小厂商,包括来自Digital Storm、Micro Express和Origin的台式机,以及来自CyberPower的笔记本。在获得跑分数据之前,英特尔的整体战略和Haswell处理器的架构值得首先了解。

  “Tick-Tock(嘀嗒)”战略

  英特尔将产品开发模式称作“Tick-Tock”。英特尔每隔两年更新芯片制造工艺,从而在单位硅片上集成更多晶体管,即一个“Tick”。隔年,英特尔将更新整个微架构,即一个“Tock”。

  英特尔于2011年初推出了Sandy Bridge微架构,采用32纳米制造工艺,这是一个“Tock”。而2012年4月,英特尔推出了Ivy Bridge处理器,将制造工艺从32纳米发展至22纳米,这是一个“Tick”。Haswell处理器将采用同样的22纳米制造工艺,而英特尔将在下一次“Tick”中采用14纳米制造工艺,产品代号将为“Broadwell”。

  英特尔仍将提供此前版本的处理器,而此前一些型号的处理器可能比Haswell处理器更强大。英特尔已发布了四核Haswell处理器,这些处理器提供了对超线程的支持。超线程技术使PC操作系统可以针对处理器的每个物理核心创建一个虚拟核心。

  英特尔的酷睿i7-3930K、i7-3960X和i7-3970X等台式机处理器基于Sandy Bridge-E微架构,均为支持超线程技术的六核处理器,因此操作系统可同时使用12个核心,包括6个物理核心和6个虚拟核心。英特尔性能最强的CPU通常被称作Extreme Edition版本,不过英特尔尚未宣布是否将发布Extreme Edition版本的Haswell处理器。

  Haswell的架构调整

  英特尔已发布了4个系列的新款移动处理器和4个系列的新款桌面处理器。整个产品线均集成了稳压器,从而大幅降低了功耗,同时取消了主板上的最多7个其他集成电路。英特尔表示,这一功能将使笔记本的电池续航时间延长50%。

  英特尔以往使用热设计功耗(TDP)来衡量计算机在最差情况下的功耗,即CPU全速运行一段时间的功耗。目前,英特尔引入了一个新概念,即场景设计功耗(SDP)。这主要衡量计算机在媒体播放等轻量级应用下的功耗。英特尔将以SDP来衡量用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的处理器。

  移动Haswell处理器的TDP为15至28瓦,而SDP为不到6瓦。这类处理器集成了PCH(平台控制器中枢)。PCH通常又被称作南桥芯片,用于控制计算机的输入输出功能,例如USB和音频。将南桥芯片集成至CPU将有助于缩小主板面积,从而支持更小、更薄的笔记本设计,同时降低功耗。CPU的这些部分将可以在功耗极低的状态下运行,这样的状态被英特尔称作SOix。一台处于空闲状态的笔记本功耗几乎为零,但只要几百毫秒时间就可以被激活至正常状态。

  PCWorld评测结论

  如果用户已购买了采用第三代酷睿处理器的台式机,那么没有任何理由升级至Haswell。但如果计算机已有4到5年历史,那么升级毫无疑问将带来好处。(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