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要注重让职业经理人“接班”

2013年05月27日 02:54   新京报   

  ■ 公司观察

  当第一代创业者垂垂老去的时候,如果他们的子女因各种原因不能接班或不愿接班,他们又拿什么来保证自己辛苦一辈子创下的企业能够基业永续?

  在5月22日召开的上市公司新希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的元老级人物,知名企业家刘永好卸去了董事长之职,她的女儿,33岁的刘畅接过了这一位子。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家公司安排了一个联席董事长职务,由另一位与新希望颇有渊源的企业管理专家陈春花担任,并且由她兼任公司CEO。这意味着,这个公司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出现两位董事长,这在一个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架构中是非常罕见的。

  新希望虽然是一个家族企业,刘永好、刘畅父女掌握着足以控股的股份,可以对公司的一切说了算,但是新希望毕竟是一个上市公司,具有公众公司的色彩,因此刘永好又必须为全体股东的利益负责。从这一点来说,他通过设置联席董事长这样一个岗位来为女儿“保驾护航”,无疑是一种对股东利益负责任的表现。

  其实,对于像新希望这样的家族企业来说,董事长不存在退休的概念,刘永好如果愿意,仍然可以干下去。但是,再能干的人也无法战胜自然规律,对于在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一些家族企业来说,掌门人换代已经迫在眉睫。在众多家族企业中,新希望的接班是顺利的,但是,更多的家族企业却缺乏这样的条件,当第一代创业者垂垂老去的时候,如果他们的子女因各种原因不能接班或不愿接班,他们又拿什么来保证自己辛苦一辈子创下的企业能够基业永续?

  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凸显出来了。前几年某省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认为,有70%的家族企业,其第二代不愿意继续打理父辈创下的家业,因此一些地方政府曾经组织对被俗称为“富二代”的家族企业老板的子女的培训,甚至将他们送进大型国企去学习实践,为他们的接班创造条件,但并未收到理想的效果。

  其实,年轻人不愿意继续从事父辈的职业,也不是坏事。一个著名的例子是,著名诗人徐志摩,也可以算是一个“富二代”,他在依靠父母创下的财富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以后,拒绝了父母要求他继承实业的要求,中国也许因此少了一个实业投资家,却多了一个著名的诗人。

  当然,企业要经营下去,尤其是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家族企业,更不能让企业断送在自己手里。依照国外市场的实践,解决这个问题已有责成的途径,那就是挑选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来打理企业,而家族只要凭借对企业的股权就可以继续对企业施加影响,同时获取股利收入。在西方国家,“富二代”退出企业的直接经营管理已经成为大趋势,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这正是得力于它们有成熟的职业经理人机制。

  我国由于传统的东方文化过于注重家庭利益,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家族企业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互信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不仅使家族企业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而且由于缺乏外来的职业经理人给企业带来的“鲶鱼效应”,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因此,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培养自己的子女接班固然是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但作为一个大的方向来说,中国必须加紧培植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土壤,培育出职业经理人队伍,让他们接过家族企业的班,无疑是一种更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制度安排。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