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供应商的风险:警惕利润陷阱

2013年05月23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王滋

  据公开消息,三星年初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夏普3%的股份。夏普本周称,该公司将增加对三星的零部件供应。在三星强势席卷市场的同时,除了国外供应商,中国供应商也受益显著。

  而不少苹果供应商也转投三星阵营。

  但对于供应商来说,减少对苹果依赖,转向三星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答案或许并非如此。

  虽然有更多的供应链厂商进入到了三星的供应链体系中,但目前三星产品的零部件还是以自给自足为主,布局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始终是其产业链王国的核心策略。

  对于电子行业来说,半导体、面板、电池、被动元件、PCB 等零组件是最核心的部件。在半导体领域 2012 年二季度全球无线独立AP(Application Processor )市场中,三星已经占据了67.4%的市场份额。

  “在手机终端产品中,三星电子也掌握了超过70%成本的零组件,在PC产品占四~五成,其余家电类亦有三~七成左右的零组件掌握度。”一位台湾分析师称,由于三星电子采用非常积极的市场侵占策略,掌握半导体的关键零组件技术,除少数组件外,几乎所有电子产品所需的零组件都可以自给自足。

  而除三星自己之外,此前能够从产业链中分得一杯羹的企业也多是韩国本土企业。

  从三星消费电子产业供应商列表可以看出,三星子公司 SEMCO、 SDI、SDC 在三星供应链中扮演了贵宾客户的角色。此外地位较为重要的供应商还包括 Partron、Amotech 、Iljin、Melfas 、Power Logics 、BSE CM 等韩国企业,来自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企业少之又少。

  而对于这些成为三星供应商的厂商来说也面临着几个挑战:三星非常熟悉制造和成本,如果是三星可以制造的产品,外部供应商利润率普遍较低;供应商份额和目录变化很快,一旦跟不上要求,随时可能出局;淡季时可能倾向于优先保证三星内部和韩系供应商的订单,海外供应商订单波动大。

  在韩国,以触控面板为例,与三星的合作关系对厂商营收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韩国触控面板厂营收排名呈现连年变动现象。2012年Iljin Display、SMAC、Synopex分别以前三季累计营收4154亿韩元、3137亿韩元、2379亿韩元居前三。其中Iljin Display占三星平板电脑用触控面板采购金额比重达64%,且在三星手机用触控面板中亦占一席之地。

  回顾这些韩厂自2010年以来排名变化,Iljin Display从第8名到跃居龙头只用了3年时间;Synopex也从第五名上扬至第三。而2010年排名前二的ELK与Melfas在次年下滑至第四、第五,且2012年均掉出前五大厂之外。

  这是三星供应链的优势所在。依靠这个优势,三星完胜索尼,在与苹果的较量上也能顺风顺水。但是对供应商来说,过分激进地加码三星则很可能反受其害。

  瑞银证券认为,三星需要增加中低端产品比重,成本压力可能明显增加,而中国大陆供应链具有低成本和快速响应的比较优势,有望获得更多三星订单,但需要警惕增收不增利和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