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开辟新客户乏力:苹果公司另结新欢

2013年05月16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邹新

  “在拓展新客户进展较慢的情况下,富士康原有订单也有被抢走的风险,这种势头在这一季开始显现。”

  手机行业的巨大变革直接影响到了鸿海精密工业(下称“富士康”)的生意,如果不做出改变,它也许会错失更多的机会。

  “在拓展新客户进展较慢的情况下,富士康原有订单也有被抢走的风险,这种势头在这一季开始显现。”台湾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大客户订单遭遇分流,另一方面拓展新客户乏力,富士康正在遭受同行的夹击。

  苹果“劈腿”重击富士康

  自苹果成为了市场的主宰后,富士康就从中获益匪浅,但这也就造成了一个几年来令郭台铭头疼不已的局面:富士康一方面可以从苹果的成功中获利,另一方面也要承担苹果自身业绩下滑或苹果的订单转移带来的损失。

  富士康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字显示,该季度合并营收为新台币8090亿元,较2012年同期衰退近20%,毛利率为5.68%,较2012年同比下滑了近1个百分点。更糟糕的是,其平板组装上的竞争对手台湾厂商和硕营收却增长31%,至1952.7亿元新台币。

  从去年10月开始,iPad mini的上市便拉动了和硕营收的强劲增长,去年第四季起和硕平板电脑开始大量出货。而据台湾分析师此前对记者表示,在苹果的新一轮产品中和硕获得的订单量也许超出所有人预期。

  一名长期跟踪苹果的凯基证券分析师称,你可以想象,苹果不喜欢只有一家供应商的局面,对和硕来说,最重要的是证明自己能像鸿海那样,胜任iPhone或iPad的制造工作。

  拓展新客户乏力

  正如其他苹果供应链上的公司一样,富士康显然知道拓展新客户是降低风险的一种方式,但目前看来并不顺利。在富士康旗下的上市公司富士康国际(02038.HK)的2012年财报中明确表示,未来希望借助投资研发及专注新客户,扩大客户基础。而此前,富士康国际也创下了上市7年来的最大亏损纪录。

  但是,一接近富士康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富士康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小的手机订单不仅会造成生产成本过高,客户响应速度也会低于市场反应速度,这也是富士康拓展新客户时最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郭台铭在今年3月份拜访了国内手机厂商小米,小米总裁林斌3月21日在微博表示,郭台铭拜访小米并与董事长雷军展开会谈。外界猜测,富士康抑或取得小米手机的订单,但富士康方面对此表示不予评价。

  “小米的市场占有率不高,无法为富士康带来可观的收益,而其他国产手机在富士康代工的基本为低端机型,尚未听说过有高端旗舰级订单。”上述人士说。

  “订单并不好拿,富士康的对手也在争取潜在客户。”上述接近富士康人士还举出了比亚迪(002594.SZ)的例子。

  在刚刚发布的比亚迪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加315.63%。该公司称,集团成功开拓了全球手机领导厂商的智能手机新项目和平板电脑等新产品及业务,由此推动了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有接近比亚迪人士对记者表示,三星和华为的业务是此轮比亚迪电子增长的重要引擎。

  去年,华为手机销量大幅上涨,本应是富士康最应争取的代工客户。

  而拓展三星这个客户,似乎是个不太现实的考虑。过去在不同的场合,郭台铭毫不吝啬表达对三星的看法,“只要它做的,我一定联合大家来(对抗),我一定要打它一棒。”在一场晚宴上,郭台铭振臂疾呼,号召台湾知名的IT及家电企业家们加入他的“打狼”行动,而这只狼就是三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