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坚持收购扩张转型步履蹒跚

2013年05月15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夷施

  面对PC市场的严重萎缩,戴尔不断努力向提供企业解决方案转型,但目前进度并不理想。对此,戴尔全球商用业务企业级市场拓展执行总监安东尼·朱利奥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戴尔之前的一系列收购正在让戴尔向此目标不断前进,最近收购的云管理软件公司Enstratius,就是从网络、存储和服务器等各个方面提升IT系统解决方案。

  安东尼·朱利奥还称,目前戴尔有四个不同的业务部门:软件、服务、企业级服务和终端客户计算,戴尔将企业级的业务设为发展中优先级最高的业务,通过收购也能将这些服务整合起来,提供完整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给客户。

  虽然在过去几年内向解决方案部门投入了大量精力,但戴尔的业务目前依然以PC销售为主,而PC市场的急速下滑也拖累了戴尔的业绩表现。去年第四财季,戴尔净利润为5.3亿美元,同比下滑31%;营收为143.14亿美元,同比下滑11%。整个上一财年,戴尔净利润为23.72亿美元,较前一年下滑32%;营收为569.4亿美元,较前一年下滑8%。

  目前,戴尔30%的营业收入来自服务和解决方案部门,但该部分业务带来的利润已经占到戴尔总体利润的一半。与之相比,在早年转型的IBM,2012年第四季度的293亿美元营收中,硬件收入仅为58亿美元。

  收购是戴尔转型最为重要的手段。戴尔在过去几年中收购的企业超过20家,都集中在企业解决方案领域。安东尼·朱利奥介绍,在增强存储以及产品组合方面的并购有EQL、CML、Exanet、Ocarina、App Assure;网络解决方案的收购有Force10系列的产品;为了提升基础架构和系统管理能力方面的收购有Scalent和Gale Technology等等,这些都是戴尔希望将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这三方面整合起来的表现。

  对于戴尔正在进行中的私有化,安东尼·朱利奥称,私有化最大原因也是为了能够更快速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并且能够在市场当中有更加积极的表现。

  不过,一位分析师指出,私有化可能将使戴尔背上沉重负债,使其大规模收购动作放缓。“没有公开交易的股票会让戴尔更难展开大规模收购行动,因为它必须将大多数现金用于偿还债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