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担起联想PC+转型重任

2013年05月10日 11:46   中华工商时报   

  晋升Lenovo业务集团总裁不久的刘军站在联想集团2013财年誓师大会上,他提出的销售目标令人咋舌——今年内在全球售出1亿台Lenovo品牌设 备,并在PC+领域跻身由苹果、三星所组成的第一集团。也就是说,在行业增长点已转变的PC行业,领先起跑的联想要在从一个PC+的挑战者变成一个PC+ 的领导者。

  联想全面向PC+转型已迫在眉睫。刘军说,PC+的产业架构正在发生着彻底的改变。传统意义上PC、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 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产品领域。但是今天,消费者拥有多种智能计算设备,他们希望这些设备之间能实现无缝的协同工作,设备之间能够方便地进行相互连接、交流 与协作,这也就加速了PC+领域的快速融合,为联想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开拓创造了更多机会。

  由于受移动智能终端的崛起和经济疲软影响, 今年前3个月全球PC销售同比下降了14%,创下20年来最严重的滑坡纪录。相反,以苹果、三星为首的移动设备生产商,却迎来业绩上的一路飘红,这得益于 它们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色表现。联想在提出向PC+厂商转型的战略目标后,在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领域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紧随三星、苹果,成功跻 身全球三大智能设备生厂商,为PC+业务模式的全球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最新数据显示,作为传统PC厂商的联想在智能手机方面,成为了过去两年全球成长最快的手机品牌,年增长近600%,首次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五位。与此同时联想平板电脑销量也同比提升了2倍有余,两项业务都在去年首度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业务为主的移动互联业务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2011年,移动互联业务仅占联想整体营业比重的5%,一年后这一数字已经翻番达到了10%。

  联想能否在今年就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我们要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通过高效创新的产品策略以及业界领先的供应链体系,将Lenovo打造成全球 PC+领导品牌。”刘军说,“Lenovo同样是年轻人的品牌,我们将通过创新的理念,强调最佳用户体验和时尚化的设计,不断满足‘数字一代’的需求。其 次,提供卓越价值。我们始终坚持将最新的技术,第一时间以最好的质量、最优的价格带给客户。第三,凝聚全球智慧的产品。将国际一流水准的品质、设计与本地 化应用完美结合。”

  完成1亿台Lenovo品牌设备出货量的目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的表现显得至关重要。对于这两个市场,刘军制定 了切实的目标,在平板电脑市场上,联想在Windows8和Andriod双平台平板出货量将在美国、中国、欧洲及亚太拉美市场,分别计划大幅突破。在智 能手机市场上,刘军计划率先在大本营发力,计划要在两年内超过三星,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在今年1亿销售目标中,中国市场计划销售6000万 部智能手机,毫无疑问,全面承接此项任务的联想MIDH中国业务部将在联想PC+战略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刘军的计划,联想智能手机今年将进入15个新兴市场的国家和地区,而在2014年则会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